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堂新闻 >> 正文

生物取向举行2016级新生见面会

2016年11月22日    阅读量:

 

2016114日下午生物取向教授小组在生命科学学院南楼505会议室召开了2016级新生见面会。教授小组张伟教授、刘巍峰教授,黄启来教授,侯丙凯教授、白明义教授、沈煜、魏天迪、邵明、杜宁及高年级学生代表与15名新生进行了座谈。

 

教授小组组长张伟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教授小组各位成员及老师的工作职责。大一新生逐一做了自我介绍,普遍反映对学堂的学习生活比较满意,但在学业上还存在适应不良的情况。

 

教授小组侯丙凯教授作为遗传学的授课教师,向同学们传授了学习方面的一些经验。谈话中尤其要求同学们在升入大学以后要做好几个方面的转变。一是学习方式的转变,不能像高中那样依赖老师,要从被动的学习向主动学习进行转变;二是学习目的的转变,通过了高考,大家进入了优中选优的泰山学堂,要开始思考自己以后想干什么、自己的人生目标是什么,更有目的的学习和生活,尽早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三是学习内容的转变,大学学习的不单单是知识,更是能力,这包括各方面的能力,除了课本知识,还要学习如何跟人交往,如何做人;另外,要尽早进入实验室进行工作、培养自己的动手能力,将理论应用于实际。

 

白明义教授和邵明老师就如何平衡学习看书时间和动手实验时间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希望同学们做好时间规划和安排,做实验要扎扎实实,从基础做起。教授小组其他老师就大一新生学习、生活中需要注意的事项与学生进行了交流沟通。

 

泰山学堂高年级的同学则根据自己的切身体会,告诫学弟学妹们基础知识学习的重要性,很多学到的东西到了高年级开始动手实验和走出去参加夏令营等各种活动的时候才能体现出来,所以不能放松,另外要跳出自己的圈子多与国内其他高校的优秀学生相比,找到我们的差距努力赶上。

 

最后,张伟教授询问了学生们在学习和生活上面临的问题,并对见面会进行了总结:一是同学们应尽快适应学堂的学习、生活节奏,养成独立思考学习的习惯;二是大家通过层层选拔进入了泰山学堂这个平台,这是份荣誉更是一种责任,泰山学堂也有相应的退出机制,希望每个人都能够不掉队;三是同学们平时遇到感兴趣的问题可以多多跟老师们沟通交流;四是同学们在心理上如果有任何的波动要及时跟班主任、以及其他老师交流。

 

上一条:泰山学堂举行2016年科研训练基金申报答辩会 下一条: 泰山学堂足球队获“中心理科杯”足球赛亚军

关闭

最新添加
热门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