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堂新闻 >> 正文

山大举办2018年度中学生英才计划拜师会

2018年01月30日  文/刘振美 潘旭 亓金婉 图/刘奉鑫  阅读量:

相关链接:山大视点 综合新闻 山大举办2018年度中学生英才计划拜师会 http://www.view.sdu.edu.cn/info/1022/100184.htm

 

1月28日,2018年度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简称“中学生英才计划”)启动会暨师生交流会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举行。山东省青少年活动中心副主任周宁,教学与促进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本科生院副院长张树永参加会议,会议由泰山学堂专职副院长刘振美主持。

刘振美对入选本年度英才计划的学生表示热烈祝贺,并以“激发潜质育英才”为题,详细介绍了山东大学拔尖学生培养实验计划的实施情况及2013年以来英才计划的实施情况,重点介绍了2016、2017年度两届英才计划培养中的特色和成果以及2018年英才计划学生培养工作安排。她表示,截至目前已有五位英才计划的学生考入泰山学堂,为今后不断探索中学培养与大学教育的有效衔接奠定了基础。张树永作了题为“中学生英才计划漫谈”的报告,从英才计划的训练内容、什么是科研、如何做科研、英才计划中学生应该做到什么以及如何去做五个方面表达了对英才计划学员的殷切期待。他认为学生最重要的是思维训练与知识教养的积累,即增加心智的力量与知识的储备,并提出要从思想品德、科学精神、科研素质、沟通能力和自主学习五个方面对入选英才计划的中学生进行培养,以期培养出真正的“科技创新后备人才”。

会上,优秀英才计划导师代表、山东大学数学学科张天德教授和两次获得英才计划优秀学员代表李庚辰分别发言。会上还对2017年度优秀导师进行了表彰,并向张天德等优秀导师颁发了证书。全体英才计划导师、中学项目负责教师和本年度入选计划的学生及家长参加了此次拜师会。

本次入选英才计划的学生分别来自山东省实验中学、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济南市历城第二中学、章丘第四中学这四所省级规范化中学,他们通过个人申请、所在中学筛选推荐、网上初审和山东大学专家组面试等环节最终入选。

“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旨在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支持参与“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的20所高校与中学对接,开展早期基础科学人才发现和培养。通过“名师带高徒”的方式,经过高校教授的兴趣引导、习惯培养、参与科研课题研究和组织学生开展学术活动等方式,发现和培养一批具有科学潜质的优秀中学生。山东省“中学生英才计划”试点工作自2013年6月启动,由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山东省教育厅和山东大学共同实施。

 

上一条:泰山学堂开展女生节主题活动 下一条:2014级物理取向学生赴美国杜克大学学习回国交流汇报会

关闭

最新添加
热门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