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堂新闻 >> 正文

泰山学堂优秀学子与英才计划中学生举行交流会

2019年04月09日  王蓓  阅读量:

       4月4日,泰山学堂优秀学子与“英才计划”中学生交流会在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本部举行。泰山学堂专职副院长刘振美参加活动。

  刘振美在开场讲话中介绍了依托泰山堂学生所取得的成绩以及“英才计划”中学生考入学堂的情况,勉励入选“英才计划”的中学生代表,希望他们充分利用一年的培养时间,感受名师魅力,体验科研过程,树立科学志向。

  交流会上,泰山学堂优秀在校生与毕业生代表就学堂特色培养模式、高中与大学学习规划、科研素质能力培养等多个方面与参会中学生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

2015级物理取向谢子宇分享了高中部分学科的学习决窍与高考学习规划,介绍了大学专业方向设置与高中课程类别的差异,尤其是泰山学堂拔尖人才培养采用小班制研讨班式教学、使用英文原版教材授课、多个取向交叉培养等特色培养模式的优势,并分享了大三接受国家留学基金委与泰山学堂海外奖学金资助,去往美国杜克大学交流一年的学习科研经历,鼓励在场同学们学好英语,尽早开始科研训练。学堂优秀毕业生代表尹若愚目前在以色列巴伊兰大学就读研究生一年级。他结合丰富的个人海外交流经历,从科研方向探索、申请国外院校、本科与研究生阶段的学习规划等给在座学生提出了建议。他以牛顿力学定律的关系举例,强调高中学习要注意对基本概念的理解,以此作为未来科研工作的基础。同时他还介绍了泰山学堂的家文化、午餐会、导师制等特色培养模式带给学生的个体关注与个性发展,鼓励在座中学生广泛涉猎,博而后专,保持学术兴趣,坚持科研自信。

在座“英才计划”中学生代表积极踊跃提出问题参与交流,现场气氛热烈。山师附中科技辅导员、“英才计划”负责人薛茂昌等工作人员以及入选2019年“英才计划”的中学生代表与泰山学堂优秀学子代表参加交流会。

“英才计划”是由中国科协发起、面向高中学生进行科技人才早期发现和培养的计划。该计划从2013年启动,由参与拔尖计划的20所高校和地方科协、教育主管部门和重点中学共同实施。2019年度入选“英才计划”的47名学生分别来自山东省实验中学、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济南市历城第二中学、山东省章丘四中、山东省青岛第二中学、山东省平度第一中学这六所中学。“英才计划”是拔尖人才教育拓展前移的重要一环,对培养科技创新人才、响应国家战略有着积极作用。此次交流活动是对“英才计划”学生培养方式一次很好的探索,对以后更好地培养“英才计划”学生具有重要意义。

 


上一条:泰山学堂在青岛校区举行教学工作暨学生座谈会 下一条:泰山学堂举行第四期“泰山学子讲堂”

关闭

最新添加
热门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