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堂新闻 >> 正文

泰山学堂举行第六期“泰山学子讲堂”

2019年06月18日  文/徐孝刚 段宇丞 朱子奇 图/杨澍 孙浩辰  阅读量:

6月17日晚,泰山学堂在中心校区知新楼B座119举行第六期“泰山学子讲堂”,报告由2013级生物取向马天泰主讲,泰山学堂2018级全体同学参加了本次活动,泰山学堂辅导员徐孝刚主持本次活动。

本次报告的题目是《Dietary arabinoxylan assimilation by the human gut symbiont Eubocterium rectale》。马天泰循循善诱,由浅入深。他先为大家介绍了肠道微生物的概况,又详细讲述了其与阿尔茨海默病的关系,从而引出食物种类、地域等对肠道微生物的影响,进而阐述了其对疾病的抵抗机理。之后,马天泰分享了他的一部分研究成果,讲述了碳水化合物降解机器的发现与研究,以及Eubocterium rectale对环境变化的反应。最后,马天泰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分享了自己科研道路上以及人生道路上的经验,并特别强调要珍惜泰山学堂的学科交叉优势,鼓励同学们敢问问题,多问问题,勇于质疑权威。他细致清晰的讲述让同学们受益匪浅,如坐春风。

马天泰,2013级生物取向,在校期间一直担任2013级学习委员,曾经获得2015年山东大学校长奖学金,国际生物分子设计大赛铜奖等荣誉。2014年-2017年间在生命科学学院沈煜老师的实验室进行科创训练,屡次获得国家科研创新训练基金,山东大学科研创新训练基金,泰山学堂科研创新一类立项。2017年进入美国密歇根大学微生物及免疫系攻读硕士学位,研究方向为肠道微生物对于食物中碳水化合物的摄取机理。2019年获得硕士研究生学位。目前为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生物系一年级博士生。

“泰山学子讲堂”活动是学堂优秀毕业生为在校生解惑答疑、提高专业能力、拓展国际化视野的一个平台,实现了“家文化”的延展和“学堂情愫”的传承。目前,泰山学堂学术报告包括以自然科学为主题的“泰山名家讲坛”、“泰山学术论坛”,以社会科学为主题的“泰山人文讲坛”,关注学生成长的“泰山新生讲坛”,和毕业生反哺母校的“泰山学子讲堂”,形成了厚基础、阔视野、重人文、多层次的“五位一体”的学术讲座体系。泰山学堂以培养最优秀的本科生为目标,努力使泰山学子成长为相关基础科学领域的领军人物,并逐步跻身国际一流科学家队伍。

上一条:泰山学堂召开期末考风考纪主题班会 下一条:泰山学堂举办欢送2015级毕业生足球赛

关闭

最新添加
热门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