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堂新闻 >> 正文

泰山学堂举办2019级新生“第一课”

2019年09月22日  文/徐孝刚 孙浩辰 图/杨澍  阅读量:

9月22日下午,泰山学堂在知新楼b115开展了2019级新生开学第一课,泰山学堂15、18级辅导员徐孝刚,16、17级辅导员刘梦嘉,生物取向班主任魏天迪,2019级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取向全体同学及部分高年级学生参与了此次活动。

首先魏天迪老师简要介绍了学堂的组织模式与学堂文化内涵,接着徐孝刚老师以“为什么要来学堂学习”为话题,正式展开本次宣讲会。联系山东大学中心校区的迎新词“梦开始的地方”,徐孝刚老师讲述了学堂学子已到达的,或正在迈进的伟大“梦想”,以及他们艰难又不平凡的奋斗历史。

接下来徐孝刚老师又对学堂纪律提出了严格要求,从“明确规则意识、红线意识”;“增强自我管理与自我保护”;“从‘优秀’走向‘拔尖’”这三个方面进行了具体详细的阐述。

在规则、红线意识方面,徐孝刚老师从”读书“理由的问题,引出了自由的选择;从自由的选择,引出了学堂的规则、红线;从规则、红线引出了儒家文化的内涵。在导员的深切的指导下,同学们逐渐树立了学堂从遵守法律法规到合理使用科研经费,一共七条基本准则的认识。

在自我管理与保护意识方面,同学们看到了学堂对同学们在平常生活中的关心,对身心健康的关注,对人身财产安全的警醒,以及对生活言行方面的要求与期待。

在从“优秀”走向“拔尖”方面,同学们深刻体会到了学堂文化的传承,以及学堂对于学生的殷切期望。同学们也了解了学堂“班长联盟”系统,了解了学堂学生“主人翁”的地位。同学们还看到了学堂作为一个优秀集体的团队收获,优秀的学长学姐们获得的各种荣誉与成就。

泰山学堂新生“第一课”是学堂特色的迎新环节。它能让同学们更加快速地融入学堂的大家庭,更加了解学堂的运行机制,以及更加明确今后自己的目标。同时,这也是对于新生教育的重要一课,它将基本奠定同学们今后四年的学习、生活准则,自由但不能越线的行为规范。最后,新生第一课也是学堂文化传承的重要一环。从此往后,2019级新生将带着学堂的期望,带着山东大学乃至中国给予的使命步步前行,最终给“钱学森之问”以完美的答复。



上一条:泰山学堂生命取向于北京、青岛两地联合召开学术交流会 下一条:中国海洋大学教务处一行到泰山学堂考察交流

关闭

最新添加
热门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