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堂新闻 >> 正文

泰山学堂举行第7、8期“泰山学子讲堂”

2019年10月18日  文/徐孝刚 王琳 侯文心 图/时亦廷  阅读量:

   1017日,泰山学堂在中心校区数学楼301-6举行第78期“泰山学子讲堂”。本次活动由泰山学堂辅导员徐孝刚主持,两次报告分别由2009级数学取向何晓光、2010级化学取向严涵主讲,泰山学堂各年级部分同学参加了本次活动。

现为四川大学博士后的何晓光做了题为《数论及其猜想》的报告。何晓光从数论这一学科的研究历史出发,讲述了哥德巴赫猜想、孪生素数猜想等几个重要猜想的研究进展,以及目前得到的一些较好的结果。之后,何晓光又介绍了几个常见的数论函数,并由此引出另一个猜想——Chowla Conjecture,一起它的等价命题和目前做出的结果。最后,何晓光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和同学们一起进行了讨论,解答了大家的疑惑。他还分享了自己的个人经历,为同学们提出建议。


而清华大学博士后严涵所做报告的题目是《高效反式CeO2/Cu水气变换催化剂:稳定体相-纳米界面的设计与构造》。严涵娓娓道来,由浅入深。他先为大家介绍了水煤气变换(WGS)反应和WGS、反式催化剂的研究背景,又详细讲述了超声喷雾法等催化剂制备方法,继而引出催化剂结构表征和结构演变,并探究了反应的氧化还原(redox)机理和协同(Associative)机理等反应机理。之后,严涵分享了有关科研道路选择的经验。他指出化学专业有其不可替代的魅力,同时建议同学们要将自己大部分时间用于实验和学习。最后,严涵建议同学们端正态度、强化心态、勤奋工作、刻苦钻研,培养自我约束能力和优秀的英语水平,并多与老师交流讨论,一丝不苟对待学习和科研,从而达到能够独立开展科研工作的学术目标。他声情并茂的讲述让同学们受益颇深。

“泰山学子讲堂”活动每年邀请来自世界各地学堂毕业生为在校生做报告,旨在提高在校生专业素质,拓宽国际视野。“泰山学子讲堂”既是连接毕业生和在校生的纽带,也是毕业生反哺母校的平台。毕业生结合自身的科研经历与研究方向为在校生解惑答疑,提高了他们放眼全球的大局观与家国情怀,增强了学堂学生学习报国的使命感和荣誉感,实现了“家文化”的延展和“学堂情愫”的传承。目前,泰山学堂学术报告包括以自然科学为主题的“泰山名家讲坛”、“泰山学术论坛”,以社会科学为主题的“泰山人文讲坛”,关注学生成长的“泰山新生讲坛”,和毕业生反哺母校的“泰山学子讲堂”,形成了厚基础、阔视野、重人文、多层次的“五位一体”的学术讲座体系,努力使泰山学子成长为相关基础科学领域的领军人物,并逐步跻身国际一流科学家队伍。


上一条:泰山学堂举办2019级迎新羽毛球赛 下一条:泰山学堂(青岛)举行主题党日活动

关闭

最新添加
热门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