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文娱活动 >> 正文

山大泰山学堂师生齐鲁文化游活动举行

2011年04月24日  山东大学泰山学堂  阅读量:

   4月23至24日,山东大学泰山学堂开展了齐鲁文化游活动,以游历的形式将传统文化教育、集体主义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相结合,以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团结协作精神和独立处理问题的能力。

   在活动前,学生们首先进行了分组,备足了功课,每到一处,轮流由各小组推选一位同学为大家讲解此处典故。孔庙的雄伟壮观,孔府的富丽堂皇,孔林的宏大宽阔使同学们印象深刻。最深刻的不仅是风景,更是曾经的历史,如今的文化。作为泰山学堂的成员,“征服”泰山成为每一位同学心中最迫切的愿望。远望泰山,壮观自然,宁静又深远;体会泰山,锤炼意志,不畏苦又不怕难;感受泰山,登高望远,美景奇观,碧空万里,云舒风展;登上泰山,同学们情不自禁地吟诵出杜甫的感慨“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此次齐鲁文化游活动使同学们收获颇丰。2010级许苗苗同学表示,在三孔,我受到了儒家思想的熏陶,要尊敬师长,需互帮互助,感受了儒家思想的博大精深。爬泰山的过程是辛苦的,十八盘的陡峭一度让我想要放弃。但我想人生的高峰不是一样难以企及的吗?怎能中途放弃?登上泰山让我觉得,人生中困难总是有的,通过自己的努力,咬咬牙坚持过去,胜利总能握在能够坚持的人的手中。

   教务处副处长、泰山学堂副院长张树永,泰山学堂全体师生和数学取向的纪广华,物理取向的孙振东、王春明,化学取向的张忠诚,生命取向的方诩、谷立川,计算机取向的贾智平、屠长河等教授参加活动。

   在泰山学堂成立之初,山东大学校长徐显明对泰山学堂的学生提出三个殷切期望,其中一个是:“要有强烈的人文关怀,关注人类共同关注的问题,关注人类正义的可持续发展。”遵此教诲,泰山学堂在强化学生自然科学专业知识学习的同时,加强了学生的人文素养教育,并采取多种措施落实到日常的培养中。

{作者:徐孝刚 来自:教务处 泰山学堂}

上一条:2010级泰山学堂团队活动纪录报道

关闭

最新添加
热门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