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堂概况 >> 学堂大事记

学堂大事记

2010年3月31日
“山东大学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实施方案” 上报教育部。
2010年5月5日
2010年第四次校长办公会议确定成立‘泰山学堂’
2010年7月1日
樊丽明副校长牵头召开泰山学堂建设协调会
2010年7月26日
学校将拔尖学生培养计划纳入“985工程”建设预算
2010年7月26日
《关于成立山东大学泰山学堂的通知》(山大人字〔2010〕85号)
2010年8月6日
教务处召开会议部署泰山学堂教学工作
2010年8月9日
教务处召集相关单位启动学堂培养方案落实
2010年9月
泰山学堂招生宣讲和学生选拔,招收2009级数学、物理取向共20名学生;招收2010级5个取向共73名学生
2010年9月21日
《关于彭实戈等任职的通知》(山大政任字〔2010〕6号)学校任命彭实戈院士任学堂院长,吴臻教授和张树永教授任学堂副院长
2010年10月8日
泰山学堂正式开课
2010年11月16日
泰山学堂教学指导特聘教授小组成立并举行第一次会议
2010年11月17日
学校举行泰山学堂揭牌仪式

 

   2009年9月,教育部启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这是我国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探索的重大举措。教育部先后确定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山东大学、武汉大学等17所高校作为试点单位。 

   为实施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积极探索我校拔尖学生培养模式和管理机制的创新,我校由教务处牵头,制订了“山东大学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实施方案”,于3月31日上报教育部。 

   5月5日,校长办公会议确定成立“山东大学泰山学堂”,正式启动山东大学“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并配备专职人员,提供专门场所,具体负责“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的实施和泰山学堂的建设工作。 

   7月1日,学校召开组织部、学生工作部、人事处、发展规划处、教务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计划财务处、国有资产管理处、团委等部门共同参加的学堂建设协调会,明确了学堂的定位、组织架构以及师资队伍和基本条件建设等的原则和计划。之后,学校将拔尖学生培养纳入“985工程”建设项目,编制建设和运行经费计划。 

   7月26日,学校下发《关于成立山东大学泰山学堂的通知》,明确了学堂的定位、管理模式和组织架构,启动了学堂机构建设工作。 

   8月6日,教务处召开会议部署学生选拔、培养方案落实,师资队伍建设,学堂办公和学生住宿条件建设等工作。 8月9日,由教务处牵头,外国语学院大外部、数学学院、物理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生命科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单位的教学负责人,启动学堂培养方案的落实和2009级、2010级学生的教学安排工作。虽然学堂建设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又正值暑期,但各相关单位对学堂建设工作均高度重视,各单位主要领导亲自负责,紧抓落实,学堂建设工作全面铺开,进展顺利。 

   学堂学生从9月份开始正式选拔。经过广泛宣传和认真组织,学生报名十分踊跃。经过专家组笔试和面试,录取2009级数学、物理两个取向的学生共20名,2010级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计算机科学5个取向的学生共73名,他们分别作为学堂首批和第二批学生,同时进入学堂开始学习。 

   11月16日,泰山学堂教学指导特聘教授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共商泰山学堂人才培养工作。 

   11月17日的“泰山学堂”正式揭牌,标志着拔尖学生培养计划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2013年6月28日,泰山学堂第一届毕业典礼隆重举行。
 

最新添加
热门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