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堂概况 >> 名师荟萃 >> 正文

周绍濂

2011年07月10日  山东大学泰山学堂  阅读量:

 

周绍濂(1905—1986)1905年10月诞生于湖北省汉阳县柏泉乡一个普通农民的家里,1970年2月25日在上海寓中逝世。兰州大学教授。毕业于东南大学数学系(后改为中央大学),大学期间,周绍濂学有专攻并博览中外名著,成绩名列前茅,深得师长喜爱,其中有著名的数学界前辈何鲁、熊庆来以及段子燮。

1928年8月,周绍濂大学毕业,他是留校的优秀生之一。但他谢绝留校,回到武汉,以一身兼任湖北省一中和湖北省立师范学校两校的数学教师,利用假期翻译了《施•盖•勒新解析几何》送交中华书局出版,得到了一笔稿费。1932年8月赴法留学。1933年初,周绍濂进入巴黎大学专攻数学,成为我国最早出国深造的研究生之一。1936年,他先后发表了《集合的定位和稀疏问题》、《分科命题的论据》、《集合的几何问题,稀疏与定位》等论文。为此,他顺利地通过了博士论文答辩,获得法国国家理科科学博士学位。1936年夏,山东大学理学院向柏林发电报,聘请周绍濂回国担任山东大学数学系教授兼系主任,从此开始了“为振兴中华而培养学人与学术研究的生涯”。“七•七”事变后周绍濂携眷于9月来到重庆,并受聘为重庆大学与中央大学数学系教授兼系主任。在抗战年代里,他编译了《微分几何》、《曲面几何》、《黎曼几何与张量算法》(由于战争年代无法出版,直到1950至1953年才先后由商务印书馆出版)。其间,还在J•Chinese.Math.Soc上发表了论文《点状闭合集》。1946年6月,到上海在暨南大学数学系,周绍濂主要教授微分几何、点集论、黎曼几何、形势几何(即拓扑学)等课程。教学之外,他还编写了《黎曼空间几何》、《拓扑学讲义》、《集合论拓扑学》、《维数论》等著作。1947年周绍濂应聘兼任上海商业专科学校校长,为此,他还撰写了数篇经济方面的论文,并编写了《商用数学》、《人寿保险计算学》等教材。1955年,复旦大学决定派朱子清、周绍濂、郦福绵、谢兰安和陈湘绫等7人支持兰州大学。周绍濂的晚年献给了祖国的大西北。在大西北的15年中,13年含冤度过。但是,他从来没有忘记他所热爱的数学事业。这个不知疲倦的学者在教育和科研的岗位上辛勤地耕耘了40年,桃李满天下。1979年,周绍濂被错划的“右派”得到了改正,又在1985年得到了彻底的平反。1986年5月17日,在兰州大学礼堂,数百名师生及各界人士为他召开了隆重的追悼会。几十个花圈,上百幅挽联表达了生者对他的沉痛的哀思和悼念。这个农民的儿子曾是中国数学界的骄傲,曾为饱经忧患和蒙受耻辱的民族争得了荣誉。这个不知疲倦的学者在教育和科研岗位上辛勤地耕耘了40年,桃李满天下。他的学生、他的女儿如今都成为建设祖国的栋梁,他所热爱的数学事业后继有人。

 

下一条:张致一

关闭

最新添加
热门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