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堂概况 >> 培养院士 >> 正文

庄孝僡

2011年07月10日  山东大学泰山学堂  阅读量:

 

庄孝僡(1913—1995),实验胚胎学家、细胞生物学家。他在研究胚胎发育中细胞和组织的分化、诱导因子的分析、反应系统的变化以及两栖类胚胎刺激传导的能力及细胞间通讯、信息传递途径在个体发育和系统发生中的演变等方向,都取得了开创性的成果。在培养科学人才、发展同国外的学术交流、组织推动中国实验胚胎学和细胞生物学的发展等方面,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为山东大学校友。

1913年9月23日生于山东省莒南县。1931年考入山东大学生物系后,受到中国实验胚胎学主要创始人之一的童第周教授的熏陶,对实验胚胎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1935年毕业留校任生物系助教。童第周是他从事科研工作的启蒙老师,经童第周引荐,1936年赴德国慕尼黑大学深造。30年代的德国正处在实验胚胎学的黄金时代,慕尼黑大学、富莱堡大学又是当时国际著名的研究中心。庄孝僡入慕尼黑大学后,起初在动物系荷尔特弗瑞特(H.Holtfreter)博士指导下从事研究工作,1939年以优异成绩获得哲学博士学位。此后,在医学院解剖系随福格特(W.Vogt)教授工作。1942年转到德国富莱保大学任助教。1945年获得在大学授课资格,升任为讲师。1946年底回国后任北京大学动物系教授,兼系主任及医预科主任。1950年起为中国科学院实验生物研究所(1978年改名为中国科学院上海细胞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历任室主任、副所长、所长、名誉所长、博士生导师。1981年起兼任中国科技大学生物系主任。1979~1983年兼任中国科学院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所长。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1954年起担任《实验生物学报》主编。他是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发起人之一,1980~1983年担任首届理事长。曾任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第五届、第六届、第七届全国政协委员。

个人简历

1913年9月23日 出生于山东省莒南县。

1931~1935年 在山东大学生物系学习,获学士学位。

1935~1936年 任山东大学生物系助教。

1936~1942年 在德国慕尼黑大学动物系学习,1939年获哲学博士学位。

1942~1946年 任德国富莱堡大学动物系助教,1945年升任讲师。

1946~1950年 任北京大学动物系教授,兼动物系主任和医预科主任。

1950~1983年 任中国科学院实验生物研究所(1978年改名为上海细胞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历任研究室主任、副所长、所长。

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

1983~1995年 任中国科学院上海细胞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名誉所长。

1995年8月26日 逝世于上海市。

 

上一条:郭雷

关闭

最新添加
热门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