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堂概况 >> 培养院士 >> 正文

计亮年

2011年07月10日  山东大学泰山学堂  阅读量:

计亮年,生物无机化学家 1934年4月20日生于上海,籍贯浙江鄞县。1956年毕业于山东大学化学系。中山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教授,曾任该院院长。200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长期从事生物无机化学方面的研究工作,系统地研究了钌等小分子配合物的组成和结构与DNA的作用及其机理在合成大量小分子配合物的基础上,用热力学、动力学及理论计算(密度泛函法)等总结了这些配合物的不同组成、结构与DNA的作用规律。总结了配合物主配体平面面积等多种因素对配合物和DNA作用方式和稳定性的影响,并进一步提出了许多具有应用前景的体系。在具有酶功能的新型配合物的合成及金属模拟酶的结构、性能及应用的研究方面,设计合成了金属多吡啶、金属卟啉及金属大环三个体系共数百余种新型配合物。曾获广东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等。

 

上一条:江桂斌 下一条:胡敦欣

关闭

最新添加
热门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