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堂概况 >> 培养院士 >> 正文

吴祖泽

2011年07月10日  山东大学泰山学堂  阅读量:

 

吴祖泽,实验血液学家。1935年10月19日出生,浙江镇海人。1957年毕业于山东大学。军事医学科学院研究员。199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阐明了急性与低剂量率g线连续照射下造血干细胞的辐射损伤程度与累积照射剂量之间存在的双相特征的机理。对这些动物的观察结果在以后发生的几起放射性事故病例的病程中得到了证实。应用染色体和性别决定基因作为遗传学标志,揭示了造血干细胞群的不均一性。对人胚胎发育中肝脏造血干细胞性能和动力学作了系统的基础研究,为临床进行胎肝造血干细胞移植提供了理论依据。证实了在胎儿肝脏中存在造血刺激因子、肝细胞生长因子以及低分子抑瘤物等三类因子。首次获得了分子量为1.3万道尔顿的人肝来源的肝细胞生长因子。近年来,开展了腺病毒载体介导的P53、B7-1、GM-CSF等多基因肿瘤实验治疗,显示了良好的前景。

 

上一条:夏道行 下一条:王文兴

关闭

最新添加
热门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