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堂友大本营 >> 正文

毕业生专访 | 清酒久酿也成香——访2011级计算机取向张智鹏

“张智鹏啊?是个脾气很好的人,也很踏实。” “他很刻苦,很上进,四年来一直是这样。”、“学长成绩很稳定,待人也很好,在我们眼里是个很厉害的人。”当我们问起张智鹏是什么样的人时,他身边的同学给出了这样的答案。这让不禁我们在正式采访之前,对这位好脾气的“学霸”学长产生了心理上的亲近感。同时,也在不断地好奇,这位来自江苏淮安的优秀泰山学堂2011级计算机取向毕业生的四年大学生活,究竟是什么样的呢? 

 

张志鹏,泰山学堂2011级计算机取向本科生,研究生阶段在北京大学深造。 

专访初体验———大学生活

干净的笑容,清澈的双眸,温和的神态,张智鹏给人的第一印象是这么平和。专访就在这样轻松的环境之下慢慢展开。“我平时就是喜欢写写代码,没事的时候会经常去健健身,游游泳,和朋友们玩玩游戏。”这看起来稀松平常的生活,其实还有各种活动的点缀:“我参加了学校的网管会,因为我这样能接触到更多的人,也能帮助到更多的人,我很喜欢这份工作。”“梅花桩这个社团也是不错的,大家一起切磋交流一下,生活会变得很多姿多彩。”除此之外,张智鹏对自己的生活还有更高的期望:“我有一颗向好的心,希望在平日的生活当中多多陶冶自己的情操,能去经历更多的生活,锻炼自己,强化自己。”简单的三两句话中,他对生活的热爱,对人生的积极态度,就淋漓尽致地表现了出来。 

学业——键盘上行走的四年

张智鹏将在北京大学完成自己的研究生和博士生学业,攻读数据库方向。当谈起自己的研究方向时,他开心地说:“数据库这方面我之前有过一些了解,并且做的时候能够有学以致用的感觉,这对我来说非常重要,并且这个方向本身非常有意思,与现实生活中的应用结合得也十分紧密,所以我选择它作为我今后几年的研究方向。”由此可见他对自己专业的热忱和投入。但是,能走进北大这么一所中外名校,他靠的,当然不仅仅是热忱,还有扎实的专业功底以及丰富的课外经历。“我大三进入实验室,科创的项目是历史数据可视化,就是将历史以一种比较合理的,易于大家接受的方式重新组织起来。”通过这次科创训练,张智鹏的编写安卓代码的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高,这也为后来他加入陈宝权院长和禹晓辉老师的实验室后,专业素养得到的飞跃打好了基础。除去计算机领域,在大一大二两年当中,他选修了数学专业的高等代数和数学分析两门课。“当时觉得挺占用时间的,但后来发现,真的很值。”功夫不负有心人,扎实的数学功底为他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赢得了一等奖。 

回忆与展望

回忆自己的大学生活,张智鹏着重感谢了计算机学院的陈宝权院长。“陈老师对我的影响很大。陈老师个人严谨的科研态度,随时随地乐于与人交流的习惯,强大的气场,让人折服。”在陈老师的实验室里,他学到了很多东西,也明白了许多道理。比如他觉得人与人面对面的交流才是最有效的,最直接的,只有主动说话才能获得更多的机会,才能更好的面对将来的挑战。就思考方面,他认为自己需要随时随地的思考问题,与人讨论,与人交流,只有先像一个研究者一样沉浸于自己的世界里才能像一个研究者一样享受研究的乐趣,如果开始做研究,比较重要的是先找在这个领域颇有成果的人一起合作,哪怕是做一些很微小的工作,诚如他自己所说“与高手过招,才是进步最快的方法”;就与人讨论来说,他认为我们可以与任何专业的学生老师讨论,简单的说清问题的背景,并且询问他人的想法,会有意想不到的惊喜。带着这么多的感悟,在即将毕业之际,张智鹏有点伤感:“伤感总会有的吧,但我更希望拥抱未来的生活。”“未来我更希望在国内公司的研究所工作,一定要做自己喜欢的事。”寥寥数语,却处处透露着自己对于未来的美好愿景。 

张智鹏并不喜欢参加活动,日子过得平平淡淡,但是就是在这种平淡的生活当中,许多思想、感悟、经验,在悄无声息地融合。四年积累,四年磨练,最终,造就了这位优秀的毕业生。 

【作者:文/王同翰 图/张智鹏 编辑:李炫璋 袁嘉浩】 

最新添加
热门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