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堂概况 >> 名师荟萃 >> 正文

雷啸霖

2011年07月10日  山东大学泰山学堂  阅读量:

 

雷啸霖,材料物理学家。1938年10月27日生于广西桂林。1963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上海交通大学教授。1997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长期从事固体材料中的电子输运和超导电性研究。早年与吴杭生教授一道提出超导膜的尺寸非局域效应,导出薄膜临界磁场的d-3/2规律。80年代初,研究超导临界温度级数的收敛行为,Al5化合物、铁磁金属和高阻合金材料的传导规律,以及超导电性与巡游铁磁性和超导电性与电荷密度波共存系统的热力学及光学性质。80年代中期与丁秦生(C.S.Ting)教授合作,创立半导体输运的平衡方程理论。90年代,发展非抛物带电子输运的布喇格散射模型,建立适用于任意能谱材料在电场和磁场中的输运方程。最近,提出研究强远红外辐照下半导体输运性质的一个系统方法。

 

上一条:潘承洞 下一条:黄际遇

关闭

最新添加
热门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