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堂概况 >> 学堂简介

学堂简介

    为了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为人才强国战略的实施和创新型国家的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教育部于2009年启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目的是培养一大批拔尖创新人才,使之成为相关基础学科领域的领军人物,并逐步跻身国际一流科学家队伍。作为入选该计划的17所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之一,山东大学决定成立“山东大学泰山学堂”,全面负责山东大学“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的实施。
   泰山学堂将依托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计算机科学等5个学科良好的学科基础,并综合利用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借鉴世界一流大学的经验,汲取齐鲁文化精华,重点在培养模式、教学方法、学生遴选、制度创新等方面进行大胆的探索和实践。通过多元、多种、多次和专家选才的方式,选拔具有培养潜质的优秀学生,为其配备一流师资,创造一流学习条件,营造一流学术氛围,形成具有山大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和机制,培养基础扎实、学风朴实,有德性、富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未来拔尖创新人才。
    泰山学堂采用“通专结合、文理交融,学研并重、强化创新,多种经历、三个相跨”的培养模式,为其制定个性化的培养方案,实行弹性化管理,实施住宿学院制、游学制和导师制相结合的学习和管理模式,进一步改革教学方法,创新教学模式,实行小班授课,加强研究性和研讨式教学,不断优化课程体系,选用国际一流教材,使计划学生在本科期间人人拥在世界一流大学进行学习和研究的经历。为有志于从事基础学科研究,有志于成为世界一流科学家的有志学子提供肥沃的土壤,广阔的空间、良好的机遇,为学生的早日成才打下坚实基础,为世界科学的发展和创新型国家的建设做出贡献。
 

最新添加
热门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