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堂概况 >> 名师荟萃 >> 正文

汤腾汉

2011年07月10日  山东大学泰山学堂  阅读量:

 

汤腾汉(1900-1988),印尼爪哇人,华侨,药物化学家。1917年回国求学,先后就读于南京工专机械系和天津北洋大学。1922年赴德国柏林大学留学,获化学博士学位。1930年回国,在国立青岛大学任化学系教授、系主任、理学院院长。全国解放后,任中国科学院化学专门委员会委员,1951年后,他献身于军事医学领域、药物化学的研究工作,是中国军用毒剂化学检验研究的先驱者。1958年任药理毒理研究所所长、解放军医学科学院副院长。80年代,军事医学科学院的重大科研成果“战时特种武器伤害的医学防护”,荣获首次国家级科技进步奖特等奖,作为主要组织领导者之一的汤腾汉因其贡献显著受到表彰,解放军总后勤部授予他荣誉证书。

1920年,汤腾汉考入天津北洋大学冶金系,刻苦学习,偏爱化学。他利用该校学生可直接转学到欧美学校之便,遂于1922年赴德国柏林大学化工系留学,后转药学院专攻药物化学,1926年毕业。他以优等成绩通过严格的德国国家考试,取得药师证书。随后继续在柏林大学攻读学位,从事中药麻黄的生药和微量化学研究,于1929年获理科博士学位。同年,回印尼省亲。年迈的父亲盼望他定居印尼发展实业,伯父和岳父也争着为他安排待遇优厚的工作,但他反复斟酌后坚决回绝说,我要回中国去,我的志愿是为祖国服务。自此以后,他把自己的一生与祖国的命运融合在一起。

1930年,汤腾汉回国,被聘为山东大学教授,不久又兼任化学系主任。他负责筹建化学系,主讲普通化学、有机化学、有机分析、药物化学等课程;倡议学校建立化学楼和科学馆,每年出版研究报告文集;倡议在化学系成立药科,把化学教育与药学教育较好地结合起来。

1935年,汤腾汉趁假期应邀到北洋大学工学院任教、讲学,除讲授普通化学外,还指导研究工作,完成了《华北煤炭低温蒸馏之研究》、《华北煤炭浸质及其焦性研究》、《植物油气相热裂之研究》等工作,影响极好。1936年,山东大学校长请他返校执教,并出任理学院院长。

 

上一条:童第周 下一条:束星北

关闭

最新添加
热门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