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堂概况 >> 名师荟萃 >> 正文

郭贻诚

2011年07月10日  山东大学泰山学堂  阅读量:

 

郭贻诚,字式糓、式古,曾用名伯遗,原籍河北省武清县,现属天津市。物理学家、物理教育家。我国磁学和磁性材料教学和研究工作的奠基人之一。在微磁化理论、磁性薄膜和非晶态磁性的研究工作中取得了重要成果。创办山东大学磁学专业并建立了磁学实验室。所著《铁磁学》是我国第一部磁学专著。执教50余年,为我国培养了几代物理学人才。

1906年10月出生在北京一个教师家庭。自幼聪慧好学,又受到良好的家庭教育,在北京公立第三中学上学时就学业出众。他喜欢文学,爱好京剧,但最喜欢的还是数理课程。1922年考入北京大学预科,1925年预科毕业,入本科物理系。在这里,他受到当时我国许多著名教授的指导,打下坚实的物理基础。1928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获得学士学位。第二年,他受聘于北京中法大学,任物理助教。1931年他受同学好友王普的邀请,到青岛山东大学任物理系讲师。他治学严谨,待人宽厚,深受广大师生喜爱。

郭贻诚是一位物理学教育家,也是我国知名的磁学专家。在他的主持和领导下,山东大学在我国较早地建立了磁学教研室并建起了磁学实验室,以后又成立了磁学研究室,成为我国磁学教学和科研工作的重要阵地。在磁学研究工作中,郭贻诚特别重视实验研究,并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在改进铁氧体磁性材料的工艺、提高这类材料的性能方面进行了大量的实验研究。承担了教育部下达的“铁磁薄膜研究”的重点课题,在他的指导下,山东大学磁学研究室很快建成了镀膜室并自行制造了克尔磁光效应磁畴观察仪、测量磁各向异性的转矩仪、铁磁共振仪以及测量铁磁薄膜静态和动态磁特性的各种设备。承担了国家下达的非晶态磁性薄带和薄膜的重点研究课题。又指导他的研究生在Co基非晶软磁薄膜的制备工艺、晶化过程、结构相变以及多晶Fe膜的B离子注入方面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并取得了重要进展。基于郭贻诚在非晶态磁性研究方面所做出的贡献,1986年山东大学授予他优秀论文一等奖。1965年郭贻诚出版了他的专著《铁磁学》。在这本书中,他对前人的理论工作和主要实验结果作了全面的介绍和评述,是我国磁学工作者学习基础理论的主要参考书。

郭贻诚还长期担任物理学会的领导工作。在1960年至1985年期间,他担任山东省物理学会理事长;1985年以后,被推选为山东省物理学会名誉理事长。此外,他还是中国物理学会的理事。

 

上一条:黄际遇 下一条:傅鹰

关闭

最新添加
热门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