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堂概况 >> 名师荟萃 >> 正文

黄际遇

2011年07月10日  山东大学泰山学堂  阅读量:

 

黄际遇(1885-1945)汉族,字任初,号畴庵。1885年出生于澄海县澄城镇。黄程裔孙。著名数学家、教育家,擅长数学而又兼长文学、书法。14岁中秀才,17岁(1902年)留学日本,于东京高等师范学校数理科攻读。1906年毕业回国,任天津工学堂教授。1910年参加京试,中格致科举人。1914年以后转任武昌师范大学教授。1920年由教育部派赴欧美考察,入美国芝加哥大学研究数学,1922年获硕士学位。归国后仍回武昌师大任教。1924年任河南中州大学教授;1926年应聘为广州中山大学教授;1928年又北上任河南中山大学校长,一度还出任河南省教育厅长。1930年至于1936年,历任青岛大学教授兼理学院长、山东大学教授兼文理学院院长。1936年返粤,仍任教中山大学。1938年日寇攻占广州,他随校辗转播迁。1945年8月日寇投降,中大复员返穗,他与同事乘木船从北江南下,道经清远峡时不幸于10月21日凌晨失足坠水身亡,终年61岁。

黄际遇是个学贯中西,兼长文理且于书法、楹联、棋弈无不精通的博学之才,是了不起的学问家。他执教南北大学数十年,桃李满天下,中山大学校长张云、英士大学校长杜佐周、兰州大学校长辛树帜,都是他的弟子。他在日本留学时曾翻译《几何学》,此后又继续引进西方数学,译著有《续初等代数学》、《微积分》、《群底下之微分方程式》、《近世代数》等。除数理外,他曾在中大文学院开《历代骈文》等课程,著有《班书学说》、《潮州八声误读表》等书;他撰写的人物传略和碑铭曾为时人所传诵。其现存的40多部日记,均用毛笔书写,内容包括数学、文学、历史、书信、对联、诗文、棋谱、音韵、训诂等多种研究心得。其主要论著还有《论一》、《定积分一定理》、《Guderman函数之研究》等。

 

上一条:雷啸霖 下一条:郭贻诚

关闭

最新添加
热门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