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堂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泰山学堂建设工作全面展开

2010年08月12日    阅读量:

   自确定筹建山东大学泰山学堂,启动山东大学“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以来,学校多次召开会议落实学堂建设工作。暑假期间,各相关部门积极协调、通力合作,学堂建设的各项准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全面展开。
   2009年9月,教育部启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这是我国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探索的重大举措。教育部先后确定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山东大学、武汉大学等17所高校作为试点单位。山东大学由教务处牵头,制订了“山东大学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实施方案”,于3月31日上报教育部。5月5日,校长办公会议确定“成立‘山东大学泰山学堂’,配备专职人员,提供专门场所,具体负责‘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的实施”的建设原则。7月1日,组织部、学生工作部、人事处、发展规划处、教务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计划财务处、国有资产管理处、团委共同召开学堂建设协调会,明确了学堂的定位、组织架构以及师资队伍和基本条件建设等的原则和计划。7月份,学校将拔尖学生培养纳入“985工程”建设项目,编制建设和运行经费计划。7月26日,学校下发《关于成立山东大学泰山学堂的通知》,明确了学堂的定位、管理模式和组织架构,启动了学堂机构建设工作。8月6日,教务处召开会议部署学生选拔、培养方案落实,师资队伍建设,学堂办公和学生住宿条件建设等工作。8月9日,由教务处牵头,外国语学院大外部、数学学院、物理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生命科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单位的教学负责人,启动学堂培养方案的落实和2009级、2010级学生的教学安排工作。虽然学堂建设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又正值暑期,但各相关单位对学堂建设工作均高度重视,各单位主要领导亲自负责,紧抓落实,学堂建设工作已经全面铺开,进展顺利。
   根据计划,山东大学“泰山学堂”将于2010—2011学年第一学期初正式挂牌成立。学校将从2009级在校生和2010级新生中分别选拔20名和75名学生作为首批和第二批学生,同时进入学堂开始学习。 

上一条:山东大学泰山学堂建设工作全面展开

关闭

最新添加
热门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