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堂新闻 >> 正文

毕业生专访| 寓学于乐,厚积薄发——访2016级数学取向刘奔

2020年06月01日  文/徐孝刚 段宇丞 侯文心 图/刘奔  阅读量:

 

刘奔,泰山学堂2016级数学取向毕业生,18年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低年级组一等奖,19年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高年级组一等奖,第十届丘成桐大学生数学竞赛中摘得一金两银,第九届丘成桐大学生数学竞赛中获一银两铜,获得2018年山东大学研究与创新奖学金,2019年山东大学校长奖学金,毕业后前往巴黎高等师范大学数学系深造。


心之所向,知行合一

丘赛金牌,数竞一等奖,毕业赴享有盛名的巴黎高师深造…… 刘奔的经历在许多人眼中堪称“传奇”。在现实中他也是一名勇于追寻自己心声的人,“我喜欢什么我就学什么,填志愿时我全填的数学专业和不服从调剂”。刘奔对数学有着单纯而强烈的热爱,从初中就对数学萌生了浓厚的兴趣,并在高中自学了许多大学数学的内容。进入泰山学堂后,他更是把数学当做自己的快乐源泉,“一天看了很多书才是最充实的事”。

就这样在兴趣的驱动下,刘奔在大学期间阅读了国内外大量的数学名著,学习了丰富的数学知识。 他对代数和数论方向尤感兴趣,并将这份热爱化为行动,“看自己喜欢的数学知识本身就是一种放松”。他已然追循内心的声音坚定奔向了自己的未来。

良书益友,择木而栖

谈到读书,刘奔有着许多独到的见解。他认为书要挑好的看,而书的好坏也是取决于个人口味的。如果一本书很适合自己,读起来很符合自己的口味,给自己带来了许多的收获,那这本书对你而言就是好书,和别人的评价无关。“虽然有主流和非主流之分,但还是应该按照自己的兴趣而来。”

说道学堂的学习生活时,刘奔表示,学堂这种资源丰富的学习氛围很有利于学生的成长,学堂轻松的管理模式对自己也有很大的帮助。正是学堂培养大科学家,大学问家的宗旨和教育模式,使他可以用更多的时间来潜心钻研他心爱的数学,从而在数学的康庄大道上一马平川。

博学笃志,滴水石穿

刘奔提到,数学研究中的灵感往往来源于平时不断积累的思考,平时积累的越多,研究时冒出灵感的可能性越大。中学时代,他就曾提出过许多小猜想,“当时我还没有办法证明,后来多学了一些东西,突然意识到这就是我中学提出的问题”。他曾多次感到这种神奇的联系,这些灵感也帮助他彻底解决了一些问题。

对于做题,刘奔也是秉持着同样的态度。他认为题目的好坏和难度是没有直接关系的,不必去刻意追求古怪的难题,而是要顺应自己的兴趣,挑自己喜欢的题进行深入的思考,这样才会收获到很多东西。

在几次大型比赛和选拔赛中,刘奔也是以一颗平常心去应考的。在他看来,平时的积累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一些题目做起来也是如鱼得水。正是平常这些兴趣和思考的不断积累,最终成就了他不菲的战绩。

朝乾夕惕,代有才人

数学之外,刘奔的生活其实十分朴素简单。他喜欢游戏,喜欢美食,尤其是校门口魔锅坊的麻辣香锅。而他喜欢数学,就像喜欢美食一样,他会在学习自己感兴趣的数学时体会快乐,会在思考自己喜欢的数学问题时感到放松。这就是刘奔——一个率真可爱的学生,一个追寻心之所向的年轻人。

最后,刘奔给了学弟学妹们一些建议:“学习自己感兴趣的东西。”“认真读书,勤于思考,这些都是很简单的道理,但其实做好也不是那么容易。”

是的,正像他本人所做的一样,寓学于乐,厚积薄发,踏踏实实,默默耕耘。


 

上一条:毕业生专访|心有所向,可慰风尘——访2016级生命取向孔天翔 下一条:毕业生专访|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访2016级化学取向赵佳琪

关闭

最新添加
热门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