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堂新闻 >> 正文

泰山学堂荣获2020“山大杯”辩论赛亚军

2020年12月04日  文/段宇丞 图/李博文  阅读量:

11月29日晚,山东大学2020年“山大杯”辩论赛总决赛在中心校区知新楼举行。本次决赛邀请了山东大学管理学院谢永珍教授、山东大学经济学院盖骁敏教授、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王少伟教授、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陈桂友教授担任评委,山东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李可人、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范寅峻、山东大学(威海)翻译学院黄胤吉作学生评委。

33430

本次比赛的辩题为“青年人面对内卷应该/不应该选择佛系”,由正方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对战反方泰山学堂。胜负毫厘之间,最终泰山学堂惜败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荣获山大杯辩论赛亚军,泰山学堂三辩张烜铭同学获得本场最佳辩手及全程最佳辩手称号。

简单介绍过后,双方进入立论与质询环节。正方立足于个人诉求与社会压力对“佛系”的优势进行了探讨,进而论证平和的心态对个体的巨大影响。反方则就社会发展与底层劳动者的困境指出要“解决内卷”,并提出“换赛道”、“搞创新”的方法,在寻找蓝海的过程中解决内卷的社会问题。在申论环节中,双方就“换赛道”和“佛系”的判断展开了激烈的争夺,双方辩手旁征博引,列举了大量详实的例子佐证自己的观点。质询小结中,正方将换赛道与良好的心态进行了融合。反方则尖锐地指出内卷大环境下没有好的选择的道理,进一步阐释解决内卷的必要性。

自由辩论中,正方正面论述了内卷的危害,讲明退一步海阔天空的道理;反方则提出有些底层劳动者已经无路可退,并列举日本经济低迷的例子说明“佛系”心态对社会的危害。在总结中,反方给出响应国家号召,努力开发新的经济增长点的方法来解决内卷的大环境。正方则通过描述大学生的生活图景,引起了大家的共情。整场比赛中,双方辩手都展示出了优秀的辩风与极高的水平,场上攻防激烈,精彩连连,赢得了观众喝彩与掌声。

675FB

本次出战的辩手是:2018级蔡园园,2019级潘峥,2017级张烜铭,2019级王泽宇,其中,蔡园园、王泽宇、潘峥三位同学在辩论前夕专程从青岛赶来参加比赛。学堂辩论队一向的辩风是精确严谨,以理服人,列举详实的事例去佐证自己的观点。这一次决赛更是做了充足的准备,进行了多场讨论与模辩,在大赛上将学堂学子优秀严谨的逻辑思维展现得淋漓尽致。学堂的家文化和鼓励创新、重视思辨的风气使得辩手间不断碰撞出思维的火花,深深增进了同学情谊,在比赛中让观众们感受到了思考与表达的魅力。

在本届山大杯辩论赛中,泰山学堂辩论队一路过关斩将,冲入决赛,最终荣获亚军,谱写了泰山学堂辩论历史上的新一页华章。相信泰山学堂辩手们在今后的比赛中会继续发扬温良严谨的辩风,再接再厉,不断突破自我,勇攀高峰!

3EC58


上一条:泰山学堂举办海外交流英语学习分享会 下一条:泰山学堂学生党支部举行主题党日活动

关闭

最新添加
热门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