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堂新闻 >> 正文

2024年中学生“英才计划”山东省师生见面会在山东大学举办

2024年02月04日    阅读量:

2月1日上午,2024年中学生“英才计划”山东省师生见面会在山东大学成功举办。主会场设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中国海洋大学设分会场。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夏庆刚出席会议并讲话,山东大学副校长吴臻,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生命学院院长张玉忠分别代表高校致辞。英才计划导师、中学项目负责老师、英才计划学生、省级管理办公室等共13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山东省科技馆副馆长车积成、山东大学泰山学堂专职副院长黄宗媛主持。

吴臻在致辞中表示,当前党和国家将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提升至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山东大学将发挥“双一流”高校基础研究人才培养主力军作用,积极探索建立高校与中学联合发现、协同培养创新人才的有效模式和工作机制,实现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与“英才计划”的深度融合。他向入选学员表示祝贺,向导师的辛勤付出和无私奉献表示感谢,并勉励学员珍惜学习机会,感受名师魅力,拓展胸襟视野,确立崇高信仰,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会上,夏庆刚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中学生英才计划”山东实施十余年来取得的显著成效,寄语新一批英才学子要坚定理想信念,立志科技报国;坚持厚积薄发,不断提升能力本领;始终坚持不懈,勇攀科学高峰。希望英才学子在未来一年的培养期里,勇担时代责任、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争取早日成为我国科技创新事业的栋梁之才。

见面会上,山东大学计算机学科导师崔立真为2024届学员作了题为《大模型与群体智能:前沿、应用与挑战》的报告。山东省实验中学赵泓霏作为2023级优秀学员代表现场分享参与心得,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李方耀代表新学员做表态发言。会议结束后,导师和学员们分学科开展了面对面交流、实验室参观、实验室准入培训等活动,并对下一步培养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期间,山东大学就中学生培养及对英才计划的诉求、建议等内容,组织导师与中学项目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拜师环节,山东大学本科生院院长、本科招生办公室主任高瑞以《筑梦英才、强国复兴》为题介绍了山东大学“英才计划”实施情况。接下来,各学科导师为新一届英才学员赠送了书籍并合影留念。拜师仪式结束后,各学科导师与英才学生进行分组交流,并制定了未来一年的培养计划。

英才计划全称为“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是中国科协和教育部自2013年开始共同组织实施的人才培养项目。山东省是首批“英才计划”项目实施的省份,项目实施以来,共培养450多名英才学子,为“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输送后备力量,促进了中学教育与大学教育相衔接,建立了高校与中学联合发现和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的有效模式。


上一条:“中学生英才计划”《数学带你走向未来》主题活动 下一条:泰山学堂举办2023年Parenting System 项目中期展示会

关闭

最新添加
热门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