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家讲坛 >> 正文

“泰山名家讲坛”开讲 -- 科学与艺术:大道至简,大美天成

2010年11月13日  山东大学泰山学堂  阅读量:

        11月13日,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严加安院士做客山东大学“泰山名家讲坛”,为泰山学堂100余名师生作了题为《科学与艺术:大道至简,大美天成》的精彩报告。山东大学泰山学堂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彭实戈教授主持报告会。南开大学副校长陈永川出席报告会。

       报告中,严加安院士首先通过展示古典诗词名句和精美的书法、绘画和雕塑艺术图片,对老子的“大道至简”和庄子的“大美天成”等哲学和美学思想进行了解读。他用数学和诗歌在创作理念和美学准则上的共性说明了科学和艺术不但是相通的,而且是相互交融的。他提出“独创性”与“对称与和谐”是科学和艺术两个共同的美学准则,艺术要科学化才会显示出她的巨大魅力,同时,科学也要艺术化才能更好地普及大众。随后,严加安院士就大学的培养目标、素质教育等进行了评论。他告诫同学们,不要仅局限于专业知识的学习,还要加强思想修养和提高文化素质,力戒浮躁和急功近利之心。严加安院士还引用爱因斯坦的言论,向同学们说明了大学教育中最重要的不是传授知识,而是将学科所特有的思维方法以及正确的学习观点传授给学生,并且引导学生使其拥有终生学习的能力。最后,严加安院士向大家展示了自己的书法作品及视频资料,并与彭实戈院士一起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问答,睿智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各种问题。山东大学教务处处长王仁卿、泰山学堂有关负责人及教务处有关人员参加了报告会。

       “泰山名家讲坛”是学校专门为泰山学堂的学生启动的名家系列讲座项目。本次讲座是系列讲座的第一讲,以后将不定期邀请国内外名家前来讲学,让学生能与学界高端人士近距离接触,在接受科学知识的同时,开拓学业视野,得到治学态度和人生境界上的熏陶。

       严加安,1941年出生于江苏扬州,1964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应用数学系;1999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在鞅论、随机分析、白噪声分析和金融数学领域取得了多项重要成果,1992年获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一等奖,1993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02年应邀在第24届国际数学家大会上作45分钟报告,2006年获何梁何利基金科技进步奖,2007年获华罗庚数学奖,2010年当选为国际数理统计学会Fellow。(王建立)

上一条:陈炎教授论儒、墨、道、法系统

关闭

最新添加
热门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