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堂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泰山学堂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华罗庚英才班开展交流活动

2019年12月09日  文/徐孝刚 王琳 图/李博文  阅读量:

126日至7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华罗庚英才班师生代表40余人来到山东大学泰山学堂,与泰山学堂数学取向师生展开了交流联谊活动。泰山学堂数学取向教授小组部分成员、数学学院部分教授、数学取向各年级同学参加了本次活动。

127日,两院师生共同参与的报告交流会在知新楼B112举行,本次报告会由泰山学堂专职教授刘守民主持。首先,山东大学数学学院赵立璐教授作了题为《平方根抵消》的报告。他从初等数论中熟悉的二次高斯和谈起,介绍数论中无处不在的平方根抵消现象,并阐述了平方根抵消与数论中的若干重大问题之间的联系。随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梁永祺教授做了《数论中的局部和整体》报告,系统地介绍了数论中的局部与整体原则及其失效的情况。茶歇过后,泰山学堂的孟俊宇同学和华罗庚班的杨笑东同学根据自己的兴趣方向,分别作了《示性类简介》和《Radon-Nikodym定理》报告,内容充实,学术性强。在下午的报告会中,华罗庚班的吴律辉同学作了关于Weil猜想的报告,泰山学堂的李博文同学则对Hille-Yoshida定理进行了介绍。这几个报告内容均超出本科基础课程中知识的范围,体现了同学们对数学学科不同分支的扎实基础和浓厚兴趣。学术报告结束后,姜懿洋同学对山东大学泰山学堂进行了介绍,黄一轩同学对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华罗庚英才班进行了介绍,增加了对彼此的了解。随后,两院师生就课程设置、培养方案、校园生活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本次报告交流会在欢声笑语中圆满结束。

“珠峰计划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是国家为回应钱学森之问而推出的一项人才培养计划,旨在培养中国的学术大师。珠峰计划在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和计算机科学等5个基础学科,选择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山东大学等20所高校实施。本次交流活动增进了两院师生间的友谊,培养了深厚的感情,为日后开展更加深入的交流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上一条:山东大学举办2020年度中学生英才计划拜师会 下一条:泰山学堂举办化妆主题讲座

关闭

最新添加
热门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