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堂新闻 >> 正文

泰山学堂举办第十四期“泰山学子讲堂”

2021年10月19日  文/来士轩 图/王清源  阅读量:

1016日,第十四期“泰山学子讲堂”学术报告会于中心校区数学楼301-5举行。泰山学堂2014级物理取向毕业生尹若愚作出题为《Quantum first detection statistics under stroboscopic measurement》的报告。

  尹若愚在报告中从经典力学体系引入,寻求经典力学和量子力学中的对应关系,并由统计力学中微粒“随机行走”的例子引出量子力学“量子行走”的概念。又举出量子力学教科书中六元环的例子讲解波函数的自由演化并在周期性强测量协议下定义首次探测时间,随后他用条件概率模型分析了第n次探测到粒子的概率,并展示了首次探测时间的均值随着测量周期变化的美妙函数图像,指出对于有限系统而言在“回归”条件下首次探测时间的均值与测量周期的比值是一个正整数。之后他又揭示了探测概率、一阶矩、二阶矩之间的奇妙关系,以及“暗态”理论,即导致粒子“逃脱”探测器的初始态。尹若愚所在团队的工作目标之一在于缩短量子探测的时间,尽可能发挥量子的优势,即利用概率幅的相长干涉(constructive interference)、概率波前的弹道传播(ballistic)特性展现量子优越性。

  学术报告结束之后,尹若愚就国外科研的优缺点、在不同国家的文化碰撞和同学们进行了有趣的交流,并向同学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验、科研经历以及他做科研几年来的感悟。最后,尹若愚在目前“内卷忧虑症”盛行的语境下向同学们详细地讲了“榜样”的实例,并鼓励学堂学子“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学会从文化背景中汲取力量,保持从容和淡然,“尽吾志也而不能至者,可以无悔矣”。

  “人生的意义在于传承”,季羡林同志说道。“泰山学子讲堂”给了往届学堂学子一个继续讲述学堂故事的平台。学堂学子讲学堂,上届学子将上上的故事讲给下学子,下学子再将故事讲给下下学子,所有人便这样结成了线,编成了谱,每个人见到对方都倍感亲切,这也正是学堂薪火相传的“家文化”的体现。

尹若愚,泰山学堂2014级物理取向毕业生,现就读于以色列巴伊兰大学,研究方向为量子行走的统计理论。尹若愚同学对量子系统在间歇性测量“监督”下的行为有着独到的研究,他对周期性强测量协议下的量子系统“首次探测时间”的统计学性质等做了细致的理论框架分析,同时涉足量子加速等课题。


上一条:泰山学堂开展2021级学生心理普测工作 下一条:泰山学堂举办第十三期“泰山学子讲堂”

关闭

最新添加
热门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