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堂新闻 >> 正文

吴臻教授做客2022年“泰山新生讲坛”

2022年10月25日  文\林珏论 黄千茹 图\来士轩  阅读量:

10月21日晚,泰山学堂于中心校区思源报告厅成功举办2022级“新生第一课”。会议由山东大学副校长、泰山学堂常务副院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吴臻教授主讲,泰山学堂专职副院长刘振美主持。


425D0


首先,吴臻副校长对“打开科学之门,满怀信心迎挑战”和“传承科学精神,矢志创新砺精兵”两个观点进行了详细阐述,从“走进学堂”和“大师默默成长”两个角度给初入学堂的新生讲了难忘的第一课。吴臻讲到,为积极贯彻落实高等教育强国建设的重大战略任务,回应中国教育事业的“钱学森之问”,泰山学堂牢固树立“担使命、重交叉、厚基础、强创新、阔视野”培养理念,在“书院制、学分制、导师制”以及“个性化、弹性化、小班化、研讨化、国际化、研究化和自主化”三制七化的培养体系下,学堂毕业生赴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牛津大学、斯坦福大学等知名高校深造率超过95%,学生培养质量得到了高度评价,诸多毕业生已取得一大批引领性原创成果。

会议上,吴臻表示,“大师是默默地、慢慢地成长”。他从“何为‘科研大师’”的角度切入,列举了薛其坤、马大为、王小云和彭实戈四位院士的成功经历。他强调,做学问“不求著作等身,但企文章久远”,四位院士在各自的科研道路上不舍昼夜地耕耘、不计辛劳地付出,成就了各自领域上一次次的突破,他们不怕艰苦、勇于开拓的科研热情为新生们树立了学习的榜样。同学们要在大师引领之下,建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励精图治、勇于担当,无愧于我们伟大的时代,为中华民族的复兴和人类的文明进步作出应有贡献。


2B969


随后,吴臻以科研大师的角度,对新生提出四点要求。第一,做到“博观约取,厚积薄发”,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第二,重视创新、直觉和灵感,为创新创业注入青年力量;第三,积极创造产生机遇的环境,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第四,提高文化素养和思想境界的要求,不断向科学技术的广度和深度进军。他强调,新生们要加深对国家科研创新重要性的理解,坚定担当起家国重任的决心。他希望新生们能够在科研道路上努力奋斗,走出属于自己的开创性道路。

最后,吴臻以“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一诗结束了本次泰山学堂新生第一课。他向新生表达了真挚的祝愿,祝愿新生在学堂四年学业顺利,勇攀科学高峰,紧跟党和时代的步伐,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青年,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肩负起历史赋予的科技创新重任,在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53950


泰山学堂作为山东大学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基地,肩负着培育新时代领军人才的重任。泰山学堂新生第一课请学术大师、科研大师高屋建瓴,指引新生今后四年的学习、生活方向,为培养怀有新时代远大理想的学堂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对实现培养“大科学家,大学问家”的目标有着重要意义。

泰山学堂院长助理黄宗媛,泰山学堂专职教授刘守民,泰山学堂辅导员徐孝刚、刘梦嘉及2022级全体新生参与了本次活动。


上一条:泰山学堂举办2022级宿舍长团队建设宣讲会暨“走进心灵”专题讲座 下一条:泰山学堂举办第二届“悦跑·向未来”长跑活动

关闭

最新添加
热门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