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堂新闻 >> 正文

泰山学堂举办“抽象思维方法在社会科学研究中的应用及其案例”的学术报告

2022年11月11日  文\王科苏  阅读量:

11月9日晚,泰山学堂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陈甬军教授作了题为“抽象思维方法在社会科学研究中的应用及其案例”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山东大学经济学院盖骁敏教授主持。

讲座中,陈甬军教授介绍了社会科学研究中的抽象思维方法,以及如何在经济学等社会科学研究中运用抽象思维方法。他先是介绍了抽象与具体的哲学含义,然后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通过三个实例深入浅出讲解了抽象思维方式的运用。在“一带一路”研究案例中,陈甬军教授分别从中国、肯尼亚、巴基斯坦等国家的角度展开分析,基于供需理论建立理论模型,并阐释了延伸模型的运用。陈甬军教授还以国内国际双循环以及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为例,介绍了利用抽象方法构建理论模型在社会学和经济学中的具体应用,并依据理论模型对中国现实作出了解释。讲座最后,陈甬军对同学们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并勉励同学们共同努力,提高抽象思维能力和研究学习能力,共同创造中国经济学发展更加美好的明天。

陈甬军,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广东财经大学特聘教授,大湾区双循环发展研究院院长,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999),美国富布赖特基金高级访问学者(2004)。研究领域长期聚焦于市场经济理论与改革实践、产业经济与区域发展理论、企业战略管理与实践等方面,先后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等省部级科研项目和企业委托项目二十余项,并获得第六届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第五届全国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第五届国家高等教育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集体)、第九届“中国图书奖”等多项重大奖励。


上一条:泰山学堂举办PS项目推进会暨“走进心灵”专题讲座 下一条:泰山学堂成功举办2022级迎新乒乓球赛

关闭

最新添加
热门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