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堂新闻 >> 正文

侯晓远教授做客泰山名家讲坛第142期

2023年11月10日    阅读量:

 119日,泰山学堂第142期“名家讲坛”在知新楼思源报告厅举行。复旦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侯晓远应邀作了题为“大学的机遇和挑战”的专题报告。本次报告由泰山学堂专职副院长刘振美主持,泰山学堂2023级全体同学出席。


侯晓远教授从“你期望大学成绩排名是多少”这一问题出发,根据泰山学堂2023级学生前期填写调查问卷统计结果显示,高达84%的同学希望成绩能达到前30%,以问卷数据引发学生关于成绩、自由、幸福等问题的思考,并为同学们阐述了什么是人生价值”“如何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的问题。随后,侯教授以五种类型的学生为例,全景展现了这五位学生如何在老师的引导下逐渐改变自身而后成长成才的故事,并就“为什么学习”和“怎样学习”这两个问题进行深入分析。

侯晓远教授表示人生就是追求自由的过程,而如何追求就要求我们必须不断地迎接挑战,开发自我潜在的特质,做到无私和勇敢。这就是人生中的牛顿第三定律:利他=利己,这也是每位学子在成长过程中都需要把握的核心价值。在此基础上,侯教授寄语同学们“没有比困难和挫折更有效的导师。”此次讲座使学生受益匪浅,对如何迎接本科四年学习生活中的机遇和挑战有了更深的思考与感悟。


上一条:山东大学SDU-CHINA学生团队获2023年国际遗传工程机器竞赛金奖 下一条:泰山学堂生命取向20级本科生在王禄山教授指导下发表高水平SCI论文

关闭

最新添加
热门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