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堂新闻 >> 正文

泰山学堂举办第二期泰山名家讲坛

2010年12月13日    阅读量:

12月11日,泰山学堂在中心校区生命学院举办第二期“泰山名家讲坛”。中国科学院国家人类基因组南方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赵国屏院士作了题为“学海无涯从头越:为了生命科学的人生——谈为科学成才、做科学事业”的报告。泰山学堂生命取向教学指导教授小组组长方诩主持报告会。
   赵国屏院士首先结合自己的成长、求学及做研究的经历阐述了我国在生命科学领域的主要成就及面临的人类和社会的战略挑战,详细介绍了广为关注的“人类基因组计划”、“生物信息学”、“系统生物学”和“微生物基因组学”等重要课题。在对生命科学的未来展望中,赵国屏院士指出“合成生物学”将成为革命性的科学前沿领域。随后,赵国屏院士对同学们的治学态度和思维方法进行了科学的指导。他说,当代大学生面对机遇要有敏锐的观察力和冷静的头脑,做研究必须具有“严谨的思维、逻辑的推理、批判的精神”。他还阐述了对“成功”概念的正确认识。赵国屏院士希望大家努力学习,为人类社会的进步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在自由提问环节,赵国屏院士对大家比较关注的“生物信息学的发展”、“学习与创新”、“基础学科与专业的关系”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此次报告会是泰山学堂举办的“泰山名家讲坛”系列讲座的第二期。泰山学堂副院长吴臻教授、泰山学堂2009和2010级全体同学以及生命学院部分硕士、博士研究生听取了报告。
   赵国屏,著名的分子微生物学家,在微生物重要基因克隆、结构与功能的基础与应用研究、微生物基因组学研究以及SARS病毒分子流行病学和起源进化的研究等方面取得了重要成就,近5年发表SCI论文50篇,其中包括Nature、Science、PNAS、Nature Genetics等顶级杂志,总影响因子达277,他引360次;获得国际发明专利1项,国内发明专利20项;先后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广东省科技进步特等奖,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等奖项。  

||\

上一条:泰山学堂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答辩举行 下一条:泰山学堂生命取向师生见面会举行

关闭

最新添加
热门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