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堂新闻 >> 正文

毕业生专访|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 ——访2015级生命取向陈俊宇、刘奉鑫、朱学昊

2019年06月13日  文/李钰琳 徐靖 图/朱学昊 陈俊宇 刘奉鑫  阅读量:

   

陈俊宇,2015级生命取向学生,荣获山东省优秀毕业生称号,获得泰山学堂院长奖学金、山东大学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二等奖学金;大三前往瑞典乌普萨拉大学交流一年。毕业论文入选山东大学优秀毕业论文。将前往丹麦哥本哈根大学攻读硕士学位,从事分子与遗传学方向的研究。

刘奉鑫,2015级生命取向学生,泰山学堂(青岛)第一任班长,曾担任泰山学堂学习委员、2015级生命取向负责人,荣获2018年泰山学堂优秀班干部。本科期间共参与科研课题十余项,并取得个人专利、山东省生化技能大赛特等奖、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等多项荣誉。将前往意大利米兰大学攻读硕士学位,研究方向是Biotechnology for the bioeconomy

朱学昊,2015级生命取向学生,中国共产党党员,泰山学堂(青岛)第一任团支书,曾担任泰山学堂宣传委员,2015级生命取向负责人,两次获得山东大学优秀学生三等奖学金,获得山东大学优秀共青团员三次,山东大学共青团宣传调研与网络建设工作先进个人,山东大学优秀团干部,泰山学堂优秀班干部等多项荣誉称号。将赴同济大学攻读博士学位,从事干细胞方向的研究。  

书山有路,学海无涯

学习是学生的第一任务。班内成绩排名第一的陈俊宇介绍了自己的“画知识树”的学习经验:她提到自己在学习的时候喜欢画提纲或者知识树,通过这种方式把知识点串起来,由大到小去记忆,也更有利于在整体层面上理解所学到的东西。这种方法需要在上过课之后及时复习,因为只有在积累了一定的知识之后去画知识树才能体现知识点之间的联系。另外,她也提到,上课讲的东西经常是一些经典的研究结果,可以考虑找一些相关的综述去读一读,看一看这个现象是怎么发现的、这个研究方法具体在实践中怎么应用之类。

陈俊宇也谈到了自己大三在瑞典乌普萨拉大学交流的一学年,在那里她选修了一门非常难的研究生课程,负责这门课程的教授非常注重培养学生设计实验、独立进行课题的能力,要求学生每周精读一篇论文,并进行两三个小时的讨论。陈俊宇说到,与老师和同学们的讨论让她能够真正站在科研工作者的角度去独立思考问题,她认为自己真正摸到科研的门边是从这种训练开始的。她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希望学堂也可以考虑引进这种教学模式,如果学生能够不打折扣的去精读高水平文章的话,那个人的科研素养提升真的会非常大。

长风破浪,志在四方

泰山学堂历届毕业生九成以上都会选择进入国内外知名高校或研究机构继续读研或读博深造,三位接受采访的毕业生也不例外。朱学昊选择了保研赴同济大学攻读博士学位,跟随高绍荣教授从事干细胞方向研究。在谈及将来的发展时,他表示如果要走科研这条路,在某些方面可能选择导师比选择学校更加重要。大四下学期朱学昊前往同济大学进行毕业设计,在体验了半年的不同环境后颇有感触:“确实不一样,在那边已经完全是研究生的节奏了,科研几乎是每天唯一的任务,半年来确实学到了不少东西。但另一方面,也只有出去过才更能感觉到学堂这种家文化的温暖。”

而刘奉鑫和陈俊宇都放弃了较为安逸的保研,选择了更有挑战性的出国留学之路。刘奉鑫自高二选拔进入“英才计划”,就进入了方诩老师实验室开始做实验,是班里中最早开始接触科研的学生,山东省生化技能大赛特等奖、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个人专利等荣誉是对他科研能力最好的见证。也正是由于接触的早、了解的多,刘奉鑫也等坚定了出国的决心:“我们国家的科技确实在飞速进步,但也不得不承认与发达国家仍然存在差距,还是希望趁年轻能够走出去看看。“

陈俊宇谈到自己选择出国和去北欧的决定主要都是受交流学年的影响。她在交流期间发现北欧学校由于科研起步早、发展时间长,在学术方面底蕴非常深厚,师资力量很强,每门课的教授都是精通自己的研究领域。且北欧人性格相对务实,所以很注重本科和研究生阶段对学生的教育,特别是对学生科研思维方面的训练,这对做学术是很有利的。她也提到了自己对北欧人作和研究心态的喜爱与赞赏,在工作时付出100%的专注和努力,该休息的时候也绝不含糊,这样有利于保持精力和对学术的热爱,是一种比较理想的生活状态。

俯首为牛,跃马登程

朱学昊和刘奉鑫都是泰山学堂的班干部,也是泰山学堂生物和计算机取向搬迁青岛校区后的第一任团支书和班长,学生工作是他们大学生活中浓墨重彩的一笔。两人都曾担任过2015级生物取向负责人,后来分别就任泰山学堂2015级宣传委员和学习委员。朱学昊担任宣传委员期间,成立学堂宣传组,承担起写新闻稿、公众号推送摄影摄像、学堂工作集锦、毕业生专访等工作,使宣传组的工作规范化和流程化;刘奉鑫担任学习委员期间,主要负责科研训练相关工作,并提出了建立“科研训练管理系统”的想法,为科研训练高效进行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工具。两人在学生工作方面展现出的良好素质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肯定。

大三下学期泰山学堂生物、计算机取向搬迁青岛校区,面对新的形式和挑战,二人从未畏难,刘奉鑫担任泰山学堂(青岛)班长,朱学昊担任泰山学堂(青岛)团支书,与陈老师一起筹备建立了第一任泰山学堂(青岛)班委组织,实现了泰山学堂(青岛)学生组织从零到有的跨越。并在这一年的时间里,通过平移济南本部学生工作模式,密切保持两地联动,积极响应号召,组织了一系列学生活动,将泰山学堂(青岛)的学生工作开展的蓬勃而富有生命力两人虽然性格迥异、处事方式也有不同,却在搭班子配合中磨合出了奇妙的化学反应。有人笑称泰山学堂在青岛校区的班集体就像一个“独立团”,刘奉鑫是那个敢闯敢干、不按套路出牌的“团长”,朱学昊则更像那个讲政治讲原则的“政委”。

大四下学期朱学昊前往同济大学进行毕业设计,刘奉鑫留在青岛校区独自挑起了班委学生工作的大梁。他表示通过组织负责学生工作,自己收获了很多,包括自己的能力、性格、为人处世的方式、态度等都得到了改善和提升,同时他表示自己大四在青岛校区能为学堂出力,虽然累着,但也感到非常自豪。

朱学昊作为曾经的宣传委员,主持并参与采访了前三届毕业生专访,谈及自己由采访人变成被采访人的感受时,他表示一方面是感到自豪和荣幸于这份殊荣另一方面也感到有些惭愧,还需要继续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

前路漫漫,上下求索

最后,三位接受采访的毕业生也为学弟学妹们送上了寄语:

陈俊宇: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好好利用在学堂宝贵的学习机会,勇于挑战自我,不要简单地满足于得过且过的状态。本科阶段可以多探索一些未知的方向,多与老师沟通交流,不要轻视进实验室做课题的机会,因为你只有了解了一个领域才可能去热爱它。生物研究其实是比较辛苦的,祝大家都能够找到自己喜欢且适合的领域,始终保持对科研的热情。

刘奉鑫:希望学弟学妹们从踏入大学开始就要进行自我规划,学会用发展的眼光、从大局出发看待问题,同时多倾听他人的意见,永远不要产生混日子的念头,大学四年要踏实认真地完善自我、提高自我。另外,在科研过程中学科交叉是很重要的,应利用学堂多学科的优势,进行思维碰撞,产生更多的灵感。

       朱学昊:泰山学堂真的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在这里可能会很忙很累,但也绝对会度过与众不同的四年大学生活。无论在学堂还是在别处,树立自我认同感和归属感都是非常重要的。最后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在学堂做好自己想做的每一件事吧,不留遗憾,不负青春。


上一条:毕业生专访|脚踏实地,厚积薄发——访2015级计算机取向杨浩然 下一条:毕业生专访|最美不过奋斗年少——访2015级化学取向程增瑞

关闭

最新添加
热门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