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堂新闻 >> 正文

毕业生专访|脚踏实地,厚积薄发——访2015级计算机取向杨浩然

2019年06月14日  文/荆嘉政 图/杨浩然  阅读量:

   


   杨浩然,泰山学堂2015级计算机取向毕业生,三年总成绩排名第一,获得2017年国家奖学金,2016年和2017年的山东大学三好学生及一等奖学金,2018年知乎推荐比赛三等奖,同年发表CCIR论文一篇,毕业后赴香港中文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初出茅庐,跬步千里

    “我当时是从医学院考入计算机取向的,计算机方面什么都不懂,学堂的淘汰机制让我压力不小。”杨浩然第一年考入学堂时,完全是个计算机方面的“小白”,在大一学习部分课程的时候遇到了难上手的问题。“就是靠自己多看书,多摸索”,在第一学期,他在基础课程上狠下功夫,翻课本,做习题集,打牢了数学基础,但是一学期过去发现计算机仍然没有入门,下学期偶然看了<<C++ primer plus>>, 才豁然开朗。在大一时,他大部分空闲时间都在图书馆自习,这让他培养了自学的能力。正是这样一点点的努力积攒在一起,他才能在三年之后稳坐总成绩第一的位置。


取长补短,臻于卓越

    “大学四年,我在我们班同学身上学到的东西是最多的”,杨浩然说。他把自己的成就很大一部分归功于自己善于学习他人,“我们班其实每个同学都非常优秀,有不会的东西他们也会很热情的帮助我,这让我受益匪浅”,不过,他同时也强调,学习他人绝不是流于表面的copy&paste,要看到别人优秀的内在原因,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把别人的经验用在自己身上。

“刚进学堂的时候感觉学长学姐对我的帮助很大”,他在初入学堂之时,因为学堂“parenting system”活动,认识了比自己年长一级的计算机取向的学长,在交流中,他了解了学堂的课程重点,改进了自己的学习方法,这对他度过大一的适应期帮助不小。


专注科研,不断摸索

   杨浩然在大二快结束的时候加入了计算机学院陈竹敏老师的实验室,刚进实验室的时候他感到不适应,基础不足令他很难读懂论文,代码能力不够也让他很难去复现一些模型。于是他专门拿出一段时间来打好基础。学习框架的时候也深入文档,保证灵活运用。他还通过参加一些比赛来提高自己的代码能力。2018年,他参加了知乎推荐比赛并获得三等奖。“在科研方面其实我也走了很多弯路,比如换了好几个研究方向,这让我很难去专注一个领域深入研究下去”。 不过他也认为这些弯路是值得的,因为各个研究方向都有交集,他能从不同方向中学到不同的知识。

大三的时候,他准备申请香港中文大学,提前和老师联系,给老师留下了良好的印象之后,又在夏令营中获得优异成绩,凭借自己的努力,在申请者当中脱颖而出。


一语相送,勉励前行

   “希望学弟学妹好好珍惜大学的生活,找到自己的研究兴趣或者说培养一个研究兴趣,从而为以后的科研做好准备。另外,要踏踏实实,多多思考,因为灵感只眷顾会思考的人”。

感谢杨浩然给学堂的学弟学妹们的建议,也祝他在毕业后新的学习生活中万事胜意!

 

上一条:泰山学堂举办欢送2015级毕业生足球赛 下一条:毕业生专访|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 ——访2015级生命取向陈俊宇、刘奉鑫、朱学昊

关闭

最新添加
热门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