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堂新闻 >> 正文

泰山学堂举行学生学风建设方案启动仪式

2019年06月25日  文/徐孝刚 段宇丞 孙浩峰 图/杨澍 孙浩辰  阅读量:

6月17日晚,泰山学堂学生学风建设方案启动仪式在中心校区知新楼B座119举行,会议由泰山学堂副处级辅导员徐孝刚主持。

徐孝刚在启动仪式上谈到,泰山学堂以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山东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山东大学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制定《泰山学堂学生学风建设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旨在助推实现“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培养全面发展的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目标。借助《方案》的实施,希望泰山学子不负“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计划”的设计初衷和母校的精心培养,秉承为国家图富强的初心,内化“认真,自律,勤奋,引领”的泰山品质,立志成为有伟大梦想、家国情怀、使命担当的拔尖创新人才,勇担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使命。

领会时代精神和教育要求,落实高等教育根本任务

国以才立,业以才兴。本科教育居于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新时代全国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提出要全面提升本科生培养质量,强调“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形成优良教风,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建设良好学风,激励学生刻苦读书学习。2018年,樊丽明校长在秋季学期工作会议上,明确要求山大学子“要形成崇实求新、严谨治学、注重诚信的优良学风”。在党的十九大党中央做出“加快‘双一流’建设战略部署,加快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关键时期,泰山学堂认真领会大会精神,结合自身培养模式制定《方案》,创新开展学风建设。徐孝刚强调,泰山学堂激励学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引导学生成为“胸怀大志,肩扛大任,手握硬技,身心健康”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加强内涵建设和质量提升,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能力

回归常识,追求卓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知识是学生的本职,非学无以广才。为了教育引导学生“珍惜学习时光,心无旁骛求知问学”,泰山学堂根据教育部印发的《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等文件的有关内容,以“拔尖计划”提出的培养“学术思想活跃、国际视野开阔、发展潜力巨大”的基础科学领域未来学术的顶尖人才为定位,在多方协商下制定了《方案》。通过《方案》的实施,泰山学堂加强学习过程管理,将能力与知识并重,实现学科兴趣与素养提升相结合。泰山学堂把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效果进行量化,并将量化结果作为学生获得升学资格和荣誉学院证书的重要依据,通过《方案》的实施,切实提高学堂的人才培养能力,真正把内涵建设、质量提升落实在每一个学生的学习成果上。

并重学科特色和综合素质,全面提升学生培养质量

泰山学堂在《方案》中按照“合理‘增负’”的指导思想,提升学生的学业挑战度,设置了“夯实知识基础、培养学术素养、开阔国际视野、增强实践能力”四部分共二十项学业任务。在充分考虑学科特色和学生兴趣外,既有规定动作,又有自选指标,充分尊重学生个性特性,充分注重培养综合素质,旨在高度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潜能,引导学生打下坚实的专业基础和外语功底,提高科研水平和创新能力,开拓国际视野和人生格局,增强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从而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注重学生个性和专业特点,菜单式考核引领质量提升

经过教学指导教授小组、各年级同学们的充分讨论交流,各取向提出了本取向推免及授予荣誉学院证书应完成的学业任务要求。各取向本着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原则,对《方案》的每一部分均作出了具有本取向特色的要求,同时留给学生充分的自由选择空间。在启动仪式后,该方案将广泛征求老师及各年级学生(含毕业生)的意见和建议,并汇总修改,形成符合每个取向特色的配套执行方案,力求让同学的个性得到尊重、潜能得到发掘、能力得到提升。

同时,徐孝刚强调,该《方案》自2018年11月开始起草,经过与各取向教学指导教授小组、不同年级学生代表充分讨论酝酿,修改二十余次得以完稿。学堂将对高水平、无资助的外语等级考试、学科竞赛和学术论文等项目设立奖优机制。最后,他围绕考试周注意事项、体育美育方案实施情况、计算机生物取向搬迁青岛校区及两地的宿舍调整等事宜作了说明。

泰山学堂2018级全体成员及部分高年级同学参加了本次活动。

 

上一条:中国海洋大学教务处一行到泰山学堂考察交流 下一条:泰山学堂召开期末考风考纪主题班会

关闭

最新添加
热门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