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堂新闻 >> 正文

泰山学堂举办2020级新生“第一课”

2020年09月21日  文/徐孝刚 黄鹤翔 图/李博文  阅读量:

         920日晚,泰山学堂在理综楼311d开展了2020级新生开学第一课,泰山学堂辅导员徐孝刚、刘梦嘉,2020级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取向全体同学及部分高年级学生参与了此次活动。

  首先,每位同学上台作了精彩的自我介绍,展现自己的爱好和性格,现场充满了轻松愉快的气息。紧接着,徐孝刚老师明确提出了作为一名泰山学堂学生的责任——为祖国的科研事业奋斗终生。徐老师对我校未来科学大奖获得者做了详细的介绍,他督促同学们要向着这些获奖者学习坚守初心,献身科研的品质,并要有勇于坐冷板凳的情怀和决心。徐孝刚老师以当今国际形势为例,高度强调了科技实力在国家综合国力中的关键作用,鼓励同学们重视基础,尤其是数理学科的学习。接下来徐孝刚老师又对学堂纪律提出了严格要求,从“明确规则意识、红线意识”;“增强自我管理与自我保护”;“从‘优秀’走向‘拔尖’”这三个方面进行了具体详细的阐述。

  在规则、红线意识方面,徐孝刚老师从“读书”理由的问题,引出了自由的选择;从自由的选择,引出了学堂的规则、红线。在他的深切指导下,同学们逐渐树立了对遵守法律法规到合理使用科研经费等基本准则的认识。

  在自我管理与保护意识方面,同学们在徐孝刚老师的讲解中看到了学堂对同学们在平常生活中的关心,例如对学生宿舍的重视,对同学身心健康的关注,对人身财产安全的警醒,以及对生活言行方面的要求与期待。

  在从“优秀”走向“拔尖”方面,同学们深刻体会到了学堂文化的传承,以及学堂对于学生的殷切期望。同学们也了解了学堂“班长联盟”系统,看到了学堂作为一个优秀集体的团队收获,以及优秀的学长学姐们获得的各种荣誉与成就。

  泰山学堂新生“第一课”是学堂特色的迎新环节,充分体现出学堂的“家文化”的关怀。同学们新加入学堂,或多或少在生活上或是在思想观念上有些不适应。在学堂独有的家文化的滋润培育下,同学们能够更快地克服开学初期生活节奏上的不适应,思想上也能够迅速从稚嫩转向成熟。“新生第一课”是泰山学子融入学堂的大家庭、了解学堂的运行机制、以及明确今后自己的目标的重要一课;同时,它将奠定同学们今后四年的学习、生活准则,并有助于形成自由但不能越线的行为规范。

上一条:泰山学堂举办2020年国庆系列活动 下一条:山东大学英才计划中期研讨会召开

关闭

最新添加
热门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