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堂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泰山学堂揭牌 彭实戈院士任院长

2010年11月18日  山东大学泰山学堂  阅读量:


    [本站讯]11月17日上午,山东大学泰山学堂揭牌仪式在中心校区隆重举行。校长徐显明出席仪式并为泰山学堂揭牌,中国科学院院士彭实戈出任泰山学堂院长。副校长樊丽明出席仪式。


山东大学校长徐显明为泰山学堂揭牌

    徐显明在讲话中说,山东大学拔尖学生培养实验班之所以叫泰山学堂,是因为只有泰山的包容才能称其大,这好比做学问,只有做到泰山这种程度,你才能无所不包,才能成为大学问家、大科学家。设立泰山学堂的初衷,一是为了解答“钱学森之问”,二是为了探索培养拔尖人才之路,三是大学的根本使命要求我们把最杰出的拔尖人才的培养放在最重要的工作当中来,四是《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对高等教育提出的要求就是提高培养人才的质量。泰山学堂不以学生的就业为目的,不以职业为目的,不以培养官员为目的,不以培养亿万富翁为目的。泰山学堂培养的人才要以大学问家、大科学家为目标。徐显明对泰山学堂的学生提出要求:一是要树立做大学问家、大科学家的远大理想,要从安排性、制度性学习转为自主性、非制度性学习,养成怀疑的习惯和批判的思维,学会讨论,最后达到创新。二是要有强烈的人文关怀,关注人类共同关注的问题,关注人类正义的可持续发展。三是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增加动手能力和与人合作的能力。


泰山学堂院长彭实戈院士就山东大学拔尖学生培养发表讲话

    樊丽明介绍了泰山学堂的有关情况。她说,泰山学堂揭牌标志着山东大学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进入一个新的阶段,标志着山东大学创办世界一流本科教育的探索迈出了可喜的一步。泰山学堂汇聚了山东大学最优质的资源,将为有志于从事基础科学研究、有志于成为世界一流科学家的优秀学子提供肥沃的土壤、广阔的空间和良好的机遇。山东大学将把泰山学堂揭牌仪式作为新的出发点,积极探索,加强建设,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而共同努力。

    校长助理王剑敏、贾磊出席仪式。王剑敏和党委组织部部长尹作升分别宣读了《关于成立山东大学泰山学堂的通知》和《关于彭实戈等任职的通知》。彭实戈院士为泰山学堂的首届学生颁发录取通知书,并就山东大学拔尖学生培养发表讲话。物理学院院长梁作堂和物理学院2009级泰山学堂学生姚晓骏分别作为泰山学堂的教师和学生代表发言。


彭实戈院士(左一)为泰山学堂的首届学生颁发录取通知书

    教务处处长王仁卿主持仪式。学校有关部门负责人、有关学院院长和分管教学副院长、泰山学堂教授小组全体成员、泰山学堂全体学生和管理人员等参加了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现场

    泰山学堂是山东大学为实施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而设立的教学机构,其目的是通过机制创新与教学改革,使参与试验计划的学生具有成为未来学界领军人物并逐步跻身国际一流科学家队伍的素质和潜能。泰山学堂依托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等5个学科及国家基地班,选拔具有培养潜质的优秀学生,配备一流的师资,创造一流的条件,营造一流的学术氛围,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有效模式。泰山学堂按照扁平化的管理模式运行,试行“住宿学院制”,主要承担拔尖学生前两年的培养教育、管理任务,两年以后学生实行双学籍管理,以学生所在专业学院为主、泰山学堂为辅。进入泰山学堂的学生,每生每年10万元培养经费,完整的培养计划是8年本硕博连读,本科期间累计有一年出国留学的经历,由学校安排国内外相关学科领域的专家学者进行开放式、讨论式小班教学。目前,经过资格审查、初选、笔试及面试等层层选拔程序,从2009级学生中选拔20名、2010级学生中选拔75名本科生进入泰山学堂学习。

{作者:文/王建立 图/杨云雷 来自:教务处 宣传部 新闻中心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红岩}  

上一条:泰山学堂数学取向师生座谈会举行 下一条:山东大学泰山学堂建设工作全面展开

关闭

最新添加
热门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