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堂新闻 >> 正文

泰山学堂举办第十期“泰山学子讲堂”

2021年04月07日  文/段宇丞 图/段宇丞  阅读量:

4月2日,第十期“泰山学子讲堂”学术报告会在中心校区数学楼309举行。泰山学堂10级物理取向毕业生宁上强、毕业生张鑫线上分别作题为《Fractionalization and Anomalies in Symmetry-Enriched U(1) Gauge Theories》、《Driven-Dissipative Phase Transition in a Kerr Oscillator》的报告。物理学院陈峰教授、郑雨军教授特邀参加了本次活动,会议由泰山学堂13级毕业生、帝国理工学院博士赵宏政主持。


宁上强首先大致阐述了拓扑量子态研究的前景,为同学们阐明了一些报告中将要涉及的基本概念。随后,从Entanglement structures出发,解释了物相和拓扑性质之间的关系,进而清晰地引出和解释了3D U(1) 量子自旋液体中的Symmetry fractionalization现象。随后从规范变换入手,给同学们呈现了自己工作成果的物理图像,并用生动的例子讲解了Hooft anomaly、LSM anomaly等效应。


   张鑫从量子系统S和环境E的相互作用讲起,进而引出了SE相互作用中的主要研究对象Lindbladian的概念。随后,张鑫为大家讲述了Driven-dissipative Kerr oscillator的理论模型,并说明了其在半导体微腔、超导量子计算实验中的意义。在深入讲述量子开放系统的研究中,张鑫为大家推导了平均场方法的相互作用形式,并由此说明了其与物相变化的密切联系。



宁上强,山东大学泰山学堂2014届毕业生,研究生就读于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先后访问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等高校,与斯坦福大学、加州理工大学、耶鲁大学和哈佛大学等同行展合作发表多篇学术文章,在文小刚教授的指导下取得物理学博士学位。2019至今为香港大学物理系博士后。研究方向主要为量子多体系统的对称性和拓扑,对新奇物态特别是拓扑物态方面的基础问题有浓厚兴趣。

张鑫,山东大学泰山学堂2015届毕业生,研究生就读于杜克大学,在Harold U. Baranger指导下取得博士学位,现为德国自由柏林大学博士后。研究方向为量子多体物理和量子光学。

本次活动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跨越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把优秀毕业生和母校及在校学生们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在报告中,同学们与学长频繁互动,热烈讨论,活动充满了活泼开放的学术氛围。

“泰山学子讲堂”邀请学堂优秀毕业生作学术报告,有效提升了学堂人的专业素养,拓宽了在校生的国际化视野,迄今已成功举办十期。“泰山学子讲堂”的毕业生讲座模式充分发挥了校友的亲和力,使其具备了一般讲座所难以企及的活跃氛围,并有效增强了毕业生与母校的联系,帮助在校生明确了未来的研究方向。经过学堂人多年的共同努力,泰山学子讲堂已经成为了毕业生反哺学堂的重要平台。

上一条:泰山学堂举行1-4周教学调查反馈师生交流会 下一条:泰山学堂学生学业汇报与教授指导活动全面启动

关闭

最新添加
热门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