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堂新闻 >> 正文

泰山学堂组织2021年登泰山活动

2021年06月03日  文/王清源 黄鹤翔 图/唐朝 李博文  阅读量:

为培养泰山学堂学生勇攀高峰、顶天立地、一览众山小的决心和气魄,加强同学们对泰山红色文化的认识和对革命先烈的追思,泰山学堂于522日组织开展“寻红色记忆,习泰山文化”活动。泰山学堂辅导员徐孝刚、刘梦嘉,2020级、2019级学生及部分高年级同学一同参加了本次登山活动。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杜甫留下了绝句,望岳而咏诗,泰山的巍峨让人仅是远观就肃然起敬,但只有登上了泰山才能真正感受到“峨峨东岳高”“一览众山小”的雄伟壮观。“泰山不拒细壤,故能成其大;江海不拒细流,故能成其深”。这好比做学问,只有渐积渐累而达到像泰山这般雄伟时,才能无所不包,才能成为大学问家。这也就是用泰山命名学堂的原因,希望学堂学生既要有泰山耸入云霄的高度,也要有泰山包罗万象的广度;既要有泰山的仁爱,也要有泰山的独秀。

  早上六点半,全体成员统一集合,乘车前往泰安,于上午九点到达泰山脚下。同学们以事先自由组成的登山小组为单位行动。经过红门之后,各位同学来到万仙楼北新四军革命烈士纪念碑旁集合,听讲解员讲解新四军革命烈士纪念碑背后战士们保家卫国的故事。

  讲解结束后各小组按计划开展登山活动。本次登山大致分三段,首先由红门经过近600米的攀登到达中天门;稍作休息后再经过险峻的十八盘到达南天门;午饭后全体参与者统一前往玉皇顶合影留念。其中,泰山十八盘素有“急十八,缓十八,不急不缓又十八”之称,对于登山者是体力与毅力的双重挑战。面对十八盘的挑战,有些同学屡次感到体力不支,难以继续攀登;但是每个登山小队的成员们在攀登时都会互相支持,彼此作为精神依托;因此每位同学心中都迸发出了强大的团队精神力量,这股力量促使全体同学坚定向前,不懈攀登,最终成功到达玉皇顶。在此期间学堂还为同学们提供了有趣的“寻字摘墨”活动,让同学们探究泰山石刻背后的故事,进而对泰山文化产生更深的体悟。

  下午两点半左右,同学们陆续开始下山。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陡峭的阶梯给已经疲惫的同学们带来了挑战。但同学们一鼓作气,以坚强的毅力克服了最后的考验。最终所有登山人员安全顺利返程,于晚上九点半回到山东大学中心校区,结束了一天的行程。

  攀登泰山活动,是泰山学堂集团队建设和文化建设为一体的重要特色活动。在艰辛的登山、下山过程中,学堂学子磨砺了自身的意志,强健了自己的体魄,充分感受红色爱国主义精神,细心体会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源远流长,提升了整体的思想境界。同时,登泰山的过程充分体现出学堂学子高度的团队协作意识,每个登泰山的小队都是学堂“家文化”的一个缩影,成员之间互相帮助、互相鼓励,让每一位同学都不掉队。本次登泰山活动,在学堂学子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为大家带来了巨大的收获。泰山学堂已逐渐吸纳泰山文化,让它成为学堂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并不断鼓舞着学堂人勇于探索,敢于挑战,力争上游,努力钻研,追求卓越。

 

上一条:泰山学堂举办2021年度科研训练项目中期汇报会 下一条:泰山学堂举办第十二期“泰山学子讲堂”

关闭

最新添加
热门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