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堂新闻 >> 正文

毕业生专访|勇攀数学高峰——访数学取向2013级毛通

2017年06月16日  文/牛子儒 井立阳 朱学昊  阅读量:

 

毛通,2013级数学取向优秀毕业生,在泛函分析领域研究论文《Commutativity of normal compact operator via projectivespectrum》被SCI期刊录用。

 

情系学堂,心向远方

当年毛通凭借优异的成绩获得了免试进入泰山学堂的机会,在学堂度过了难忘的大学时光。四年韶光匆匆流逝,毛通也即将告别学堂,出国深造,驶向自己人生道路的下一个节点。       

毛通表示,学堂的老师和同学给予了他很大的帮助,“王鹏辉老师教了我们三个学期,为我们挑选最合适的教材,讲课也讲得非常细致,在他的帮助下,我也完成了我个人的第一篇论文”。同时,毛通也积极为学堂的发展建言献策,“大一大二时,与高年级学长的讨论对我有很大的帮助,希望学堂能开设更多这样的地方,让各个年级的学生能在一起学习,增加讨论交流的机会,给低年级同学提供更多帮助”。       

沉心数学,乐在其中

谈起数学,毛通丝毫不掩饰自己对数学的热爱。毛通坦言,自己在高中时期其实想当一名工程师,大学选择学习数学是为了后期转向其他行业打下基础。但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毛通便逐渐喜欢上了数学,随着学习的深入,又愈发热爱。“虽然研究数学从某些观点上是一件出力不讨好的事,但我认为,对喜爱数学的人来说,学习数学是一件稳赚不赔的事情!”。       

这份对数学的热爱与执着也化为一种无形的力量,无时无刻不鼓舞着毛通。“由于代数类课程比较难理解,偶尔就会花好几天来解决一个问题,学进去之后,就越来越沉迷其中,无法自拔”。       

不畏困难,潜心科研

提到科研,毛通向我们分享了他自己宝贵的科研经历。毛通与乔一坤共同完成并在SCI上发表了一篇泛函分析领域的高水平论文。起初,虽然他们采用的方法并不能很好得解决问题,但他们及时推倒重来、另辟蹊径,又克服很多困难后,终于迎来胜利的曙光。“科研与做题不同,中间你要克服更多困难,而且也更有可能走错路。为解决一个困难,常常需要花好几天时间思考,甚至有时会感到绝望。但就算实在是做不出来,这个时间也绝不是白白浪费了,至少你对这一个、这一类问题有了更深的了解”。       

巩固基础,大胆创新

最后,毛通还向低年级同学们传授了学习经验。首先,要加深自己对所学知识的理解,通过做题巩固知识是很有必要的。当然也不应在习题上花过分得花费的时间。“掌握好知识之后,要适当地学习一些后续课程。”同时,毛通鼓励大家勇于参加科研创新,“有一定知识积累后,找一个比较合适的课题,多花点功夫,完成一篇质量比较高的论文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毛通即将告别相伴四年的学堂大家庭,开启新的征程。衷心祝愿他能在自己喜爱的数学道路上越走越远,取得更大的成就。        

上一条:毕业生专访|万千涓流聚江海——访2013级化学取向赵海为 下一条:泰山学堂2013级举办毕业班送别班会

关闭

最新添加
热门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