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堂新闻 >> 正文

毕业生专访|万千涓流聚江海——访2013级化学取向赵海为

2017年06月17日  文/徐国君 章晨  阅读量:

 

赵海为,中国共产党党员,泰山学堂2013级化学取向学生,任2013级班长兼体育委员,在校期间连续三年被评为校级优秀学生干部。绩点和综合测评均列化学取向第二名,热爱有机化学,从大一下学期即进入课题组进行学习,连续三年参加学堂以及中科院的科研训练,获得加拿大三所高校的PHD预录取以及四所国内高校和研究所的录取资格,最终选择在中科院有机所金属有机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深造。

 

 有机化学:“日积月累,稳中求进。”

赵海为在高中学习化学竞赛时就已经明确了自己未来从事有机化学的导向性目标,对于进入大学后对有机化学的学习,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有备而来”:“我在大一下学期便早早地进入李晓燕老师的金属有机课题组进行观摩学习,从而充分了解这门领域,而广泛地了解则是有利于经验积累。”在赵海为对大学化学学习生活的介绍中,他也反复向我们强调实验经验的重要性,“化学是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因此实验基础占很重要的的地位,进入实验室,你会发现书上的反应跟实际进度现状偏差很大,比如全合成,它就是各种有机化学反应一步一步叠加的流程,这本身也是对方法学的积累。”

正所谓“万事开头难”,谈及大四在上海有机所实习的经历,赵海为的印象十分深刻,“大四去有机所实习,主要工作是作微射,一开始觉得工作量将会很大,工地要求会很深,一天工作基本保持在1213小时,但是在那里实习了一段时间后,被那里自觉和热爱的科研氛围所感染,明确了自己将来要干什么,并很快进入状态。”  

 学堂工作:“与时俱进,开拓创新。”

“选择当班委是一个正确的决定。”  对于在学堂担任班委职务,  赵海为向我们充分阐释了作为班委所必要的义务,“我做体育委员时是一个起步阶段,当时我们学堂是没有什么体育活动的,因此我们就自行开创了很多特色体育活动,开创是有非常大的挑战的,从最初设计到最后现场布置,需要一个十分细致周密的计划安排。”最令赵海为引以为豪的是,他曾参与过泰山学堂正规院级运动会的筹办工作,“说给其他学院学生会听的话,他们都会认为是不可思议的事情。当然,由于学堂其他班委也积极参与到活动筹备工作中,因此我们虽然人少,但仍然做得很成功。”

“在开创各种活动时,都需要做一个完整的思考过程,这一点很像人生规划,同时我也获得了许多宝贵的经验。”赵海为对学堂工作的负责和热情,以及对工作本身的深刻思考都值得我们去学习。

 寄语青春:“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我感觉学堂有一种很好的氛围,很欢乐,但更多的则是一种良好的学习氛围。毕竟将来是要走学术这条路的,在大学不可能过得太开心,现在过得开心,早晚会有痛苦的时候。”

“大一要打好基础,不能因为一些非化学学科的短板而影响自己将来的学习;大二要全方位学习,大二下学期就要明确自己将来的目标;至于到了大三,要多做实验,本科生阶段实验做得越坎坷,思考思考收获也就越多。”

“文章是可遇而不可求的,本科生阶段很难实现发一篇很好的文章,即使是专攻一个小方向,时间也摆在那里;因此课题组能提供更多的应该是表征技术的学习,实验经验积累以及一些必要的能力,比如如何去搜索文献。”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正是因为有了日积月累的经验和认真负责的态度,才铺就了赵海为今天辉煌的人生之路。泰山学子的风雅流韵与他的意志同在,有机化学的知识精髓在他的心间永存,祝愿他在未来学术道路上一往无前,同时期待他日后厚积薄发、一鸣惊人的成就。

上一条:毕业生专访|格天下之物,探宇宙之理——访2013级物理取向赵宏政、姚海峰 下一条:毕业生专访|勇攀数学高峰——访数学取向2013级毛通

关闭

最新添加
热门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