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堂新闻 >> 正文

毕业生专访|共道幽香闻十里,绝知芳誉亘千乡——访2013级计算机取向韩卓

2017年06月19日  文 /齐划一 苏柏瑞 朱学昊 徐国君  阅读量:

   韩卓,山东大学泰山学堂计算机取向2013 级本科生。曾获国家奖学金,山东大学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BIOMOD 国际生物设计大赛铜奖,2016年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WFinal) 银奖,Hackathon(济南赛区)最佳设计奖等奖项;以及“优秀学生”、“优秀毕业生”等省级、“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部”、“三好学生”等校级荣誉称号。研究生阶段赴美国南加州大学(USC)深造。  

沉稳、成熟、谦虚,是被同学们称为“卓爷”的韩卓,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让我们跟随本期专访,了解这位成绩优异获奖无数的泰山学堂计算机取向优秀毕业生——韩卓,聆听她为我们带来的宝贵经验与建议。           

钝学累功,口不绝吟

“学习不只是记忆知识点,有些时候只需要保证看书能回想起来就足够了,重要的还是学习的方法和思维。”韩卓特别提到,她从老师身上收获了很多,“老师不会直接告诉你答案是什么,而是让你自己去想,去体会思考的过程。我觉得这比答案更重要。”谈到同学们普遍压力较大的考试,韩卓表示主要还是要从平时抓起,每一门考试科目她都会整理笔记,甚至还不止一版。听课的时候,做第一版笔记,等到复习的时候,再筛选这门课的重点记录,把书读薄。“能否把书读薄,意味着你是否学会了这门课。”面对他人的求助,韩卓从不会吝啬自己的帮助,经常给其他同学讲题,“给别人讲题,也是巩固知识的绝佳途径,自己会有更深层次的理解。”甚至她还会在考试之前押题,“考试也是一种能力嘛。”韩卓笑着解释道。           

也许同学们看到的,都是像韩卓一样的“学霸”们光鲜亮丽的成功、令人羡慕的荣誉,却未曾见过她们背后付出的辛劳汗水以及默默承受的失败与挫折。本次访谈,韩卓向我们讲述了她考雅思的经历。“如果你们想出国,早点准备英语!”这是她以自身教训留给我们的诚恳的劝诫。她准备英语的时间比较晚,比较吃亏,而且更为令人崩溃的是,她连续4 次考雅思,连续4 次得了6.5 分。“不甘心,感觉这一步一直迈不过去。”但她从未因此而想过放弃——当她第5 次踏入考场时,她终于得到了自己想要的7.0 分!“有时候真的是觉得自己运气不好,但这种东西是无法改变的,抱怨也没用。所以我必须靠实力,最终我也通过自己的努力证明了自己的实力。中间的过程挺艰辛的,但是熬一熬就过去了。”今天谈起这些,韩卓显得很淡然,那些暂时的失败带来的苦痛早已随风而去,留在心里的是克服失败而带来的成功所带来的喜悦与成就感。           

致远以初,恒而有终

“起跑线并不能决定你的终点。”听说有些新生因为之前没有学过竞赛而信心不足,韩卓如是说到,“他们上大学之前比你花了更多的时间,起点高是理所当然的。但是这并不能保证你的终点,主要看后期的努力。他们是一张已经涂过一道颜色的纸,而你们是空白的纸,只要用心去描绘,同样可以五彩缤纷。”同时,韩卓还为同学们提供了关于大学四年规划问题的宝贵建议:“大一是打基础的阶段,要抓好基础课程的学习,同时也要认真学习英语;大二、大三在学习基础课程的同时,要选择自己的研究方向,开始进行科研工作,争取做出一点研究成果,仍要坚持学英语;如果一直没有出研究成果的话,要把握大四的第一学期这段时间,这是本科阶段最后一次机会了;大四的第二学期则是难得的一段清闲时光,这半年比较轻松,可以多做一些自己感兴趣的活动,或者可以选择继续搞研究,这时候几乎没有能够打扰到自己研究的烦心事,可谓是黄金时期。”           

学习永远不是大学的全部。韩卓不仅学习优秀,而且兴趣广泛,看书、画画、听歌、做菜、羽毛球等,都是她的爱好。“学习的时候认真学,玩的时候认真玩,不要有心理负担。这些看似无关的技能、爱好,也能从中收获很多,而且对思维有帮助。”文武之道,一张一弛,这是韩卓一直所坚持的态度。           

博学笃志,切问近思

谈完本科规划,韩卓与我们谈起了有关科研方向选择的问题。“首先,也是最重要的,你得对这个方向感兴趣。其次,要有一个靠谱的老师。这一点也很重要,要与老师契合、聊得来,这样才能与老师产生思想上的碰撞。平时要主动与老师联系,一定要脸皮厚一点,才能学到东西。最后,如果接触了一段时间后,发现这个方向真的不适合,也不要害怕,这时再换研究方向也不迟。”           

面对专业知识储备不足、科研训练时间紧张等困难,很多同学在本科阶段开始,对于科研一直是一头雾水的状态,韩卓从三个方面为我们给出了如何培养科研能力的建议:“读论文——看到题目,先想想如果自己遇到这个问题会怎么解决,然后再看看作者是怎么做的,分析一下两者的差距,并尝试改进自己的思维,最后也要思考一下作者的限制点在哪里。听讲座——听讲座、听报告的时候,大脑要活跃起来,去思考这是在做什么,为什么可以这样做,这样做有没有什么缺点等等。如果有什么疑问,要主动提问,做报告的人会去解释,这就是一个很好的学习过程。毕竟,听讲座获取的知识不一定是自己的,只有去主动地思考,听的内容才能真正变成自己的东西。日常学习——利用好学习资源,比如去Coursera 上看公开课,或者去搜索导师推荐的论文、会议等。也可以多关注自己感兴趣的东西,扩展知识面。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我怕的是本应在某一时期完成什么而最后不了了之,而这并非奈何不得的事。           

——《远方的鼓声》村上春树           

   村上春树这句话,是韩卓最后送给大家的寄语“不管在什么时候,做完该做的事情,就是对自己的负责。”           

上一条:毕业生专访|面壁十年图破壁,难酬滔海亦英雄毕业生专访——访2013级生命取向李晓辉、马天泰 下一条:毕业生专访|格天下之物,探宇宙之理——访2013级物理取向赵宏政、姚海峰

关闭

最新添加
热门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