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堂新闻 >> 正文

毕业生专访|面壁十年图破壁,难酬滔海亦英雄毕业生专访——访2013级生命取向李晓辉、马天泰

2017年06月20日  采访/朱学昊 文案/朱学昊 徐国君  阅读量:

李晓辉,2013级生命取向学生,将前往美国普渡大学植物学系攻读博士学位。获泰山学堂院长奖学金,山东省优秀毕业生称号,毕业论文入选山东大学优秀本科毕业论文。大一大二曾任泰山学堂2013级班长,大三于新竹清华大学交流一学期。参加国际生物大分子设计大赛BIOMOD,获得铜奖。  

马天泰,2013级生命取向学生,被美国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医学院录取,从事微生物免疫学方向的学习研究。获山东大学校长奖学金,国家奖学金。任泰山学堂2013级学习委员,泰山学堂足球队队长。参加国际生物大分子设计大赛BIOMOD,获得铜奖。   

满腔热忱,碧血丹心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谈到对于生命科学的兴趣,两人都表示从小就感觉各种生命现象非常有趣,喜欢这种探索未知的感觉。   

马天泰说,他从小喜欢背人体解剖图,大学进入泰山学堂生命取向之后,他逐渐对微生物学产生了更浓厚的兴趣。谈及此,马天泰特别对自己的导师沈煜老师表示了感谢。当自己刚进入大学、对于自己的前路感到迷茫时,是沈老师带领他走进了微生物学的大门。“进入微生物实验室就一直做下去了,也没有考虑过换研究方向。虽说微生物学相对来说算是比较小众的方向,但我觉得虽然小众但也需要有人去研究啊,而且这是你感兴趣的内容。此外,微生物学是山东大学的优势学科,山大有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可以给学生提供一个较好的平台。”马天泰在研究生阶段仍然坚持着自己对微生物学的热爱,研究微生物医学方向的微生物免疫学。   

李晓辉从小就很好奇人以及各种动植物为什么能够活在这个世上。进入大学以来,系统学习了生物学各个领域的课程,大到个体生存,小到基因调控,他对生命科学的认识越来越深,兴趣也越来越浓。李晓辉希望自己将来的基础研究成果能应用到生产实践中去,切实造福于人类。“中国有句老话,民以食为天,农业自古以来便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大事之一。现在做的虽然是基础研究,但是终究可以应用到小麦、水稻、玉米、大豆等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的种植与改良中去。“李晓辉本科阶段在白明义教授的实验室从事植物细胞信号转导研究,他很感谢白老师的指导与帮助。博士阶段将从事植物细胞生物学和化学生物学的研究。   

风华正茂,钟灵毓秀

作为泰山学堂的足球队队长,足球无疑是马天泰最热爱的体育运动。“我从2001年开始踢球,上大学后进入了学堂足球队。挺感谢10级和11级学长们的,对我都特别信任,我的第一届山大杯就得到了首发的位置。后来我当了学堂足球队的队长,带着足球队一起踢球,并且有幸见证了学堂足球队山大杯小组赛出线和六院杯亚军等历史时刻。对我来说都是一些非常快乐非常美好的回忆。”   

不同于热爱运动的马天泰,李晓辉更喜欢“静”的爱好,比如书法。   

谈到学堂生活印象最深的事情,两人都谈到了大二暑假去威海野外实习的经历。“威海野外实习令人印象深刻。非常欢乐,学习之余玩的很开心,对于植物学的学习很有帮助,在山上可以学到很多实验室学不到的东西,在野外可以见到一些平时自己没见过或没留意过的一些植物。”李晓辉说道。   

甘苦与共,钩深索隐

包括周一佳、马天泰、韩卓、李晓辉在内的八名泰山学堂生命取向、计算机取向的同学组队,由方诩教授任指导老师,魏天迪老师带队,参加了BIOMOD国际生物大分子设计大赛,拿到了学堂本项比赛第一个铜奖。谈起这段两人共同参与的经历,马天泰和李晓辉也与我们分享了许多当时参赛的体验。“首先感谢周一佳提出来组队参赛,说实话一开始我们都没有对拿奖抱有太大的希望,第一次参赛先攒攒经验,因为一切都是从零开始,看网站的要求、头脑风暴寻找课题,过程其实是挺痛苦挺艰难的。后来想出了磁性纳米粒子连接抗癌药物这个课题。”成果展示阶段团队一起做了网页和PPT,录了视频,当时李晓辉正在新竹清华大学交流访学,没能随团队去美国哈佛大学参赛。马天泰表示,“这段经历对我改变还是很大的。因为我是主讲,在那种环境下讲PPT和国内是不一样的,因为你不知道外国人到底能不能听懂你讲的内容。另外,BIOMOD是一个很大的舞台,我也学到了很多,了解了世界各地同学的想法,以及与他们之间的差异。我觉得这个比赛对我自身的改变和提升都是挺大的。我也希望以后学堂的同学可以多参加一些这种比赛,争取学堂的经费支持,这种机会是非常难得的。”   

千淘万漉,瀚海生金

“你们两个人都选择了出国读研,而放弃了相对较为轻松的保研这条路,当初有过犹豫吗?”面对笔者的提问,两人的回答都很干脆:“从未犹豫过。”   

出国是马天泰从大一就树立的目标,后来的几次海外留学的经历,让他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想法。“说实话国外的科研条件的确更先进一些,我们还是应该去追求一下这些更好的东西。的确,保研比较轻松,但我觉得付出更多,就会有更多的收获。你选择了出国这条路,就会经历不一样的东西,你要去看你选择的这个领域在国际上有什么课题组最好,就会对这些东西了解的更多,对你之后的职业发展是很有帮助的。对自己的英语提升也很大。”   

李晓辉表示主要是想去本领域最强的学校。“我的选校定位是农业科学领域的顶尖名校,而普渡大学的农学院方向齐全,规模庞大,在农林科学领域常年排名全球前十。”李晓辉希望这种科研环境能够帮助自己真正把科研变成一种乐趣。   

继往开来,酌古御今

马天泰:“泰山学堂的确是一个科研环境非常纯粹的地方,很多东西你要学会去争取,利用好学堂资源,比如出国交流的项目,还有一些国际会议也可以去参加。另外,学堂的环境与氛围是非常好的,生活在这种环境下,你会去追求一些更好的东西,力求做的更加完美。学堂同学们身上的优点也都是值得我们去学习的,比如我从你晓辉学长的身上就学到了很多,这种对科研的严谨态度,令我受益匪浅。最后也希望大家好好学习,好好科研,锻炼好身体,丰富自己的课余生活,让自己的大学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李晓辉:“泰山学堂为大家开设了丰富的专业课程,大家要好好学习专业课,这个以后是一定会用到的。你们的天泰学长就是学神的代表,他专业课这么扎实,做研究的时候就可以打开思路。另外,要多看一些文献,多在实验室学习一些研究方法,培养自己的科研素养,知道如何去真正做研究。接触一些前沿的研究内容,知道自己研究的这个领域里,国际前沿在做什么。希望大家都能申请到心仪的学校,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   

上一条:山东大学泰山学堂吴保君被巴黎高等师范学院录取 下一条:毕业生专访|共道幽香闻十里,绝知芳誉亘千乡——访2013级计算机取向韩卓

关闭

最新添加
热门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