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堂新闻 >> 正文

泰山学堂师生赴日参加JST“樱花科技计划”

2017年10月19日  庄钰晨 寇枭枭  阅读量:

[本站讯]10月2日至10月8日,山东大学泰山学堂物理、化学、生物取向部分同学与物理学院基地班同学共同参加了日本科学振兴机构(简称JST)“樱花科技计划”项目,在物理学院孙振东教授的带领下前往东京市参观了日本明治大学、理化学研究所、情报通信研究机构等日本学术科研机构。

行程开始,明治大学理工学部行政人员仓田裕子为代表团举行欢迎会并介绍了明治大学的基本情况。学堂师生参观了明治大学理工学部的实验室,其科研领域涉及化学物理、原子分子物理、生物物理、气象物理等方面。参观后期,明治大学为学堂师生安排了两场学术讲座以及 Poster Session,让代表团不仅学习到了前端的物理学知识,而且也体验到日本学生上课的氛围。学堂师生与日方同学就其科研课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获得很多启发。

活动期间,同学们还参观了日本的情报通信研究机构(NICT)和日本理化学研究所。理化所主任研究员上野秀树为师生们讲解了RIKEN加速器中心的发展历史,RIKEN加速器现在承担的主要工作,并带领师生们参观地下加速器复杂的实体部分。学堂学子与加速器中心的教授和学生积极交谈心得,气氛融洽。

活动最后,日本明治大学还为学堂师生举行了告别晚会,明治大学理工部教授及研究生参加晚会。晚会为中日大学生之间搭建了一个近距离的交流平台。晚会气氛活跃,中日师生之间交流顺畅。离开日本前,代表团师生还跟随明治大学师生参观了东京市市区。

“樱花科技计划”由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于2014年启动,旨在推动亚洲各国与日本青少年的科技交流。该项目是由JST全额资助以中国为主的亚洲青少年中短期访问日本学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等机构,与日本青少年以及各前沿领域科学家、研究人员等全面开展科技交流的一项国际交流活动。

 

 

上一条:泰山学堂举办2017级“parenting system”家庭见面会 下一条:泰山学堂举办第三届英语电影节

关闭

最新添加
热门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