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堂新闻 >> 正文

毕业生专访|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访2014级数学取向吴保君

2018年07月07日  文/ 王琳 朱学昊  阅读量:


吴保君,泰山学堂2014级数学取向毕业生。赴巴黎高等师范学院深造,研究方向为p-adic几何。

筑梦远方,师恩永存

四年光阴,匆匆而逝,当年的泰山学堂2014级新生吴保君,已经成了2018届毕业生中的一员,并在巴黎高师的新起点继续逐梦远航。四年来,泰山学堂良好的学习氛围,融洽的师生关系给吴保君留下了深刻印象。

谈及在学堂的学习生活,吴保君表示,自己最感谢的老师是刘守民老师和陈章老师,“对于同学提出的问题,刘老师总是热情地和他们讨论。刘老师也积极组织了数学讨论班,让学有余力的同学能够学到自己感兴趣的、除了基础课之外的知识。”“陈老师曾教过我们数学分析这门课,他对学生要求比较严格,比较注重证明步骤的规范,帮助我们这些刚开始接触数学分析的同学建立数学思想。”两位老师的言传身教帮助吴保君养成了良好的思维习惯,为未来的科研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潜心数学,渐入佳境

中学时代,数学的种子便在吴保君心中萌发,于是,他便沿着心之所向的这条道路走了下去。经过几年的数学学习,吴保君认为,在数学的学习过程中,勤奋比天赋更重要。“现在我周围一些有一定成就的‘学二代’,他们是从小学开始就培养数学能力,到现在便在数学领域有所成。”他还认为“数学学习主要是一个独立自主的过程。很多时候你需要自己独立思考、解决一个问题,这个过程中便有了收获。”

当然,吴保君也不是一个只知道学习数学的“书呆子”。除了学习之外,吴保君平时喜欢打乒乓球,羽毛球和网球,通过体育运动锻炼身体,调节心情。

 养精蓄锐,厚积薄发

巴黎高等师范学院的数学专业令人瞩目,被誉为“菲尔兹奖的摇篮”。吴保君成功通过严格的资格审核和笔试、面试,被这一世界名校录取。他觉得高师笔试和面试都较难,并且比较注重对技巧性的考察,而自己“没有为此刻意做太多准备”。因此,他的成功是日积月累的结果。

首先,吴保君在大一大二的绩点排名一直稳居前三名,打下了扎实的基础。此外,他还积极与老师进行交流。刘守民老师曾提到“吴保君经常问我一些数学问题。他上大二的时候,问我的问题已经较有难度,有时我还回答不出来。”同时,他还与日本的望月新一教授进行邮件交流,有了一定的收获。

谈到在巴黎高师学习的感受,吴保君表示,科研跟基础课学习是有区别的——可能付出与收获不成正比。因此,科研中更重要的是摆正心态。

 学思结合,有的放矢

最后,吴保君分享了自己对学习方法的见解,并为学弟学妹们提出了一些学习建议。他认为“学习方法是因人而异的,每个人都应该有适合自己的规划”,“在本科期间,要肯下功夫学习基础课”。吴保君还表示,在数学专业的学习过程中,不能眼高手低,要适当多做题,但也不能一味“机械刷题”,更要注重对知识的理解。“理解数学,就会有一种把它融入到了自己的价值观中的感觉。”吴保君还鼓励大家课后多看一些感兴趣的专业书籍,并根据自己的情况参加相关的讨论班。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吴保君已在巴黎高师深造一年,衷心祝愿他前程似锦,在科研之路上有所成就。

 

上一条:毕业生专访|存鸿鹄之志,至奇伟之观——访2014级物理取向佟欣勐 下一条:泰山学堂夜跑活动S2赛季成功举行

关闭

最新添加
热门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