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堂新闻 >> 正文

毕业生专访|存鸿鹄之志,至奇伟之观——访2014级物理取向佟欣勐

2018年07月09日  文/陈雪琪 刘易为 李昂 王同翰 朱学昊  阅读量:


       



佟欣勐,泰山学堂2014级物理取向学生。曾获评2017年度山东大学十佳共青团员、山东省优秀毕业生、山东大学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曾荣获山东省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NECCS)二等奖等。大三赴杜克大学交流,以第一作者身份撰写两篇高质量论文,并作为Duke杰出学生代表受邀参加第九届软物质(ATSW)年会。获得了世界排名TOP10的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全奖PhD等五份世界名校offer,并获得约翰霍普金斯研究生新生最高奖励-- Freshman Fellowship奖学金。




香远益清,向阳而生


“人生最重要的不是你所处的位置,而是你所朝的方向。”虽说这世界本来就是兴衰交替、物极必反,一个人的生活,也必定是巅峰低谷相伴相随。但当你高中三年的每次考试都在全市前三,你会怎样面对自己出乎意料的高考成绩呢?“那是深海中的黑暗,但你不能放弃求生。”佟欣勐心平气和的说出这样一句话,“与其乐天知命,不如,逆天改命,人生的许多机缘巧合都是这样,发生时甚至不会引发你的注意,但事后你会发现,这是最美的安排。”一个偶然的机会,在高考志愿报名册里她发现了“泰山学堂”的名字。一番调查后,学堂出色的小班教学模式和丰富的出国交流机会以及硕果累累的毕业生去向深深吸引了她。而凭借着扎实的知识和出众的双商,佟欣勐顺利进入了泰山学堂物理取向。


矢志不渝,云开月明


进入学堂之后,高手如林,不乏有志者。而达到最好的标准一直是佟欣勐对自己的要求,于是她用忙碌的学习、科研、课余活动充实起自己的生活。她很享受徜徉学海争分夺秒的充实,学会了听课、自学与提问相辅相成的学习模式。她凭借着镇定的心态、坚定的意志,经过一番适应,佟欣勐在大二取得了93.16分的绩点,综合测评取得93.51分,位列物理取向并列第一,所有课程中10余门课程95分以上,20余门课程在90分以上。课内的勤奋学习为她打下了坚实基础,于是佟欣勐又积极参加了一些学科竞赛,荣获第六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山东省非数学类一等奖”,2016“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二等奖”等。


佟欣勐也曾有过迷茫的时候,但她总能分清主次,抓住主要矛盾,并砥砺前行。长期的积累终有回报,大三她以面试第一名和雅思7.0的成绩被选拔入全美排名第八的杜克大学做一年交换生。在国外,生活和学习更为紧张,但她不但适应了这样的生活,还有余力选修了部分该校的研究生课程。在杜克交换的一年,她获得了3.8分的GPA,其中独立科研课程每学期均为满分A,并选修了三门高难度的研究生课程,均获A等级成绩。


另外,佟欣勐认为学科交叉是未来科技的重要发展趋势,于是大三在杜克交流期间,她在数学物理计算机和电子工程系中交叉选择多门课程,培养起多学科研究基础和开阔的学科视野。此外她还通过自学等方式掌握了matlabpythonlatexLabviewC等多种编程语言和操作技能。她的语言能力也很强,先后取得IELTS 7分,TOEFL 105分,GRE 332分的成绩,其中GRE语文162分位列世界排名前“9%”,数学取得了170分的满分成绩,这是很多人难以望其项背的成绩。


志存高远,投身科研


有多少人小时候的梦想是“成为一名科学家”,但真正能做到的可能少之又少。大学四年,科研占据了佟欣勐一半的时间。她坚信“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大一就进入实验室,致力科研创新,想为自己今后的科研道路打好基础。大学四年,佟欣勐在实验室工作时间超过了1000小时,阅读文献超过80篇。大一大二在国内读书的两年,借助学堂提供的优良的实验平台和师资力量,她进行了“高精度扭矩仪的制备”、“利用wigner函数对量子相空间纠缠熵的研究”、“基于流形学习对给定物体的长效追踪”三项科创研究,并连续被评为泰山学堂科研训练基金A类重点项目,获得“优秀团队奖”并入选2016“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大三在杜克大学,佟欣勐加入荣誉学者Prof. Behringer组的实验室进行为期一年的科研实验,研究软物质凝聚态课题 “The shear band development in confining pressure granular system”。在国外,科研创新以课程的形式进行,每周实验时间达15h以上,并需多次在Group Meeting上做报告,佟欣勐用最高涨的热情投入到这些工作当中,使得自己的科研能力大大提升。在20175月,佟欣勐获得了作为杜克大学杰出学生代表受邀参加美国知名软物质会议---9th annual triangle soft matter workshop的机会。她还十分注重深入思考问题,给那些尚未解决的问题以自己的解决思路,在该领域撰写了一篇综述,一篇一作科研论文。


不念过去,不畏将来


面对读研深造的选择,佟欣勐毅然放弃了国内保研的名额,坚定地选择了出国留学,这背后是强大实力的支撑,也是梦想声音的指引。在今年的出国留学申请中,她斩获了世界五所著名大学的offerUSNews世界排名第十的美国著名高校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给了她全额奖学金的物理与天文学phdoffer,并授予她该学院极难争取的freshman fellowship。另外,美国罗切斯特大学、布朗大学、伦斯勒理工学院和 SUNY大学也都向她抛来了橄榄枝。四年恍惚如一瞬,殊路同归,她的初心却依然不灭,曾经的梦也渐渐拨云见月变为现实。回首这些,她真诚的说了一句:“感谢经历,感谢学堂。”峰回路转,柳暗花明,回眸这一路经历,佟欣勐感谢那个不曾放弃的自己。


款款脉脉,一语相留


“我一直以为世界会嘲笑表现差的人,直到有一天我豁出去试了,才知道,他们只嘲笑不认真的人。”


 刘同这句话,是佟欣勐最后送给大家的寄语。是的,正如她自己所说:“没努力过就不配被人嘲笑”。


上一条:毕业生专访|待到春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访2014级化学取向孔娅 下一条:毕业生专访|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访2014级数学取向吴保君

关闭

最新添加
热门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