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堂新闻 >> 正文

毕业生专访|刮摩淬砺日月益,初心不改更前行——访2014级生命取向王信、宋子菡

2018年07月19日  文/李钰琳 徐靖  阅读量:

 

 

王信,山东大学泰山学堂2014级毕业生,在泰山学堂担任生活委员并被评为2016年泰山学堂优秀学生干部。大一至大三连续三年学习成绩位列取向第一,大一大三综合绩点位列第一。曾获得2015年国家奖学金和历年山东大学优秀学生奖学金、2016年度泰山学堂科研训练结题答辩最佳个人奖。2016年赴瑞典参加乌普萨拉大学暑期学校并以优异成绩结课。本科毕业后将赴北京大学攻读细胞生物学博士学位。

宋子菡,山东大学泰山学堂2014级本科毕业生,大一至大三连续三年学分绩点位列取向第二,大二综合测评位列取向第一,曾获得2016年山东大学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20152017年山东大学优秀学生二等奖学金,第六届山东省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2016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2016年度泰山学堂科研训练结题答辩最佳个人、团队奖。大二暑假曾赴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UBC)大学进行暑期交流并以优异成绩结课。本科毕业后将赴北京大学直接攻读博士学位。

 


始于兴趣,忠于信仰

    采访之初,谈及四年前为何会选择生物科学这一专业,王信答道:“很大一个因素便是兴趣,因为中学期间对生物专业已经有过了一定的了解,对于其中的知识与研究方向也非常感兴趣,所以填报志愿的时候就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生物这个专业。”另外,他还表示,生物是最有人性的一门学科,它始终致力于探索生命世界的奥秘,帮助人们更进一步地了解生命,了解世界,并将研究成果造福于生物界的每个生命——这也是他“越来越热爱生物,坚守这一专业的原因。”

    而宋子菡也十分认同“兴趣”这一原因,她认为,兴趣是让她开始了解并探索这门学科的一大动力,而从最初对生物的懵懂到现在找到自己喜欢的领域并进一步研究,她也逐渐将之作为自己的目标与信念,是“可以一直坚守的存在”。


 

学创结合,刮摩淬砺

    无论是王信还是宋子菡,四年里两人的成绩在学堂中一直名列前茅。当我们问到如何能保持这样优秀的成绩时,他们坦言,学习并没有什么捷径,只有脚踏实地,孜孜不倦,才能得到理想的成绩,正所谓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而对于四年中最想感谢的人,王信毫不犹豫地提到了权太勇老师,“科研需要严谨的质疑精神”,这句话被两人多次强调。而宋子菡除了感谢权太勇教授和苗俊英教授将她领进了科研的殿堂、教会她讲求科研的诚信外,还提到了在做毕业设计时的北京大学的瞿礼嘉老师,“教会我在实验遇到困难或者难以解释的现象的时候,不要轻易放弃,要冷静分析,抽丝剥茧寻找原因。”当然,她也没有忘记张伟老师和孟振农老师,“培养了我植物学的兴趣,为我日后选择科研方向提供了很大帮助”。据悉,宋子菡将在研究生和博士生阶段致力于植物方向研究,而王信则将从事生物信息学方向研究。


 

永葆初心,砥砺前行

    在访谈进行到尾声时,问及今后对自己的规划与打算,二人表示现阶段的规划是在北大完成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和科研任务,“在自己喜欢的领域中开拓自己的思路,一边学习一边探索,努力取得较有突破性的成果,同时也希望我们的努力可以为生物这一领域作出一份属于自己的贡献。”宋子菡提到,“希望自己能够一直记得当初选择生物专业和植物学领域的那份初心和信念,扎实认真地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王信还补充道,“面对众多前行的方向,会时刻明确自己真正的坚守,不会在纷纭中迷失。”

    最后,二人将之前上课时老师提到的一句座右铭——“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送给学弟学妹们,以此激励学弟学妹们能够在学习科研过程中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从而超越自我,勇攀高峰。

 

上一条:毕业生专访|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访2014级计算机取向王同翰 下一条:毕业生专访|待到春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访2014级化学取向孔娅

关闭

最新添加
热门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