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堂文件 >> 正文

山东大学泰山学堂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管理办法(试行)

2012年11月26日  山东大学泰山学堂  阅读量:

 

    一、总则

第一条 为加强泰山学堂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鼓励和支持学生尽早参与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社会实践等创新活动,决定设立山东大学泰山学堂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以下简称学堂创新基金),并制定本管理办法。

第二条 学堂创新基金遵循“培养能力、鼓励创新、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的原则,遵循“自由申请、公平立项、择优资助、规范管理”的程序。

二、资助范围及申报条件

第三条 学堂创新基金重点资助学术思想新颖、目的意义明确、立论根据充足、具有创新性和探索性、研究方案合理、技术路线可行、实施条件具备的项目。具体资助范围为:

1.小发明、小创作、小设计等项目;

2.开放实验室或实习基地中的综合性、设计性、应用性、创新性实验项目;

3.有关教师科研课题中的子项目;

4.基础性研究、应用性研究及创新性研究项目;

5.其他有价值的研究与实践项目。

第四条 泰山学堂二年级(含)以上学生均可申请资助。要求申请者必须品学兼优、学有余力,有较强的独立思考能力和创新意识,对科学研究、科技活动或科研实践有浓厚的兴趣和坚强的毅力。

学堂创新基金项目应有具有中级以上职称的教师担任指导教师,负责项目的检查、推荐和实施的监督。

申请者以项目小组为单位进行申请。每组人数一般3~5人。鼓励跨年级、跨取向、跨学院合作申报。每个人不得同时参与不同项目。

第五条 资助时间一般为一年。对于项目执行效果好,具有进一步研究意义的项目,可以连续申报,并优先予以资助。

按时完成项目的人员或研究小组成员在项目完成后可以再次申请,但未完成项目的所有人员暂缓申请一个学期。

三、申报及评审

第六条 项目申报及评审时间。学堂创新基金每学年申请一次,一般安排在每年10月份。

第七条 项目申报及评审程序:

1.申请者须填写《山东大学泰山学堂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项目申请书》一式三份,提交学堂。

2.泰山学堂组织答辩委员会对申请项目按本办法要求进行评审,对每个项目提出具体的推荐意见,评审结果报送泰山学堂领导小组。泰山学堂公布立项项目,并下达立项通知。

第八条 对于优秀的项目,学堂可以推荐参加国家级和校级大学生创新基金项目的评审。

四、项目实施及管理

第九条 申请人在接到批准项目立项的通知后,应在10天内与泰山学堂签订《山东大学泰山学堂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项目管理合同书》,不按时签订合同者按自动放弃处理。

第十条 项目批准立项后,项目负责人应按项目合同书规定的时间和内容启动研究工作,确保项目按期完成。

项目负责人按照要求参加泰山学堂组织的学术报告会,交流和汇报研究成果。应在启动研究后的6个月内向泰山学堂递交《山东大学泰山学堂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项目中期进度报告表》,对不按时递交中期进度报告表者或无明显进展的项目,将停止资助。

第十一条 项目完成后,项目负责人应按合同规定时间向泰山学堂提交《山东大学泰山学堂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项目结题报告书》、论文或成果实物等。泰山学堂负责组织专家对已完成的科技创新项目进行检查、验收。

第十二条 学堂根据《山东大学大学生科技创新学分管理办法》,对学堂学生的创新工作进行评价,可以计入学生毕业所需的创新学分。泰山学堂对大学生科技创新优秀成果进行评选和奖励。

五、经费及使用

第十三条 学堂创新基金的资助额度一般在2000~5000元。申请人应根据研究工作的需要制定经费预算。项目评审分为重点项目、一般项目和培育项目,由专家组根据课题研究需要和评审结果确定资助额度。研究组应根据批准额度调整支出预算,并严格执行。

第十四条 学堂创新基金项目支出范围为:图书资料费、查新费用、差旅费、实验耗材费、交通费、办公用品费、学术论文版面费等,图书资料费及办公用品费原则上不超过总经费的20%。经费不得购置任何设备,如确属购置小型设备,需经申请并得到泰山学堂的批准。项目所购书籍,经学堂批准后可由学生留存。

第十五条 学堂创新基金项目采用经费卡管理。经费卡由项目指导教师管理,报销时须有项目负责人、指导教师、泰山学堂副院长签字。

六、附 则

第十六条本条例由泰山学堂负责制订和解释,从公布之日起实施。

 

           山东大学 泰山学堂

              2011年7月

附件1:山东大学泰山学堂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项目申请书.doc

附件2:山东大学泰山学堂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项目管理合同书.doc

附件3:山东大学泰山学堂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项目中期进度报告表.doc

附件4:山东大学泰山学堂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项目结题报告书doc

 

上一条:山东大学泰山学堂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办法 下一条:山东大学泰山学堂教学劳务酬金支付暂行办法

关闭

最新添加
热门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