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堂新闻 >> 正文

毕业生专访|读书不觉已春深,一寸光阴一寸金—访2016级计算机取向宋振华

2020年06月01日  文/徐孝刚 孙浩辰 侯文心 图/宋振华  阅读量:


宋振华,山东大学泰山学堂2016级计算机取向本科生,直博北京大学,导师为陈宝权教授。连续三年综合测评成绩位列第一,获山东大学在读学生最高荣誉校长奖学金,被推荐为山东省优秀毕业生。参与的新冠疫情分析项目,被CSDN等知名公众号转载,收录于国际知名医学杂志《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ducational Excellence》。

厚积薄发,精勤求学

说起大学四年生活,宋振华最常提到的就是挑战。大一时,最初的挑战便是学堂的高要求。怀着一颗勤奋好学的心,他早睡早起,刻苦学习,将一天的大部分时间交给了图书馆。他坦言:一年来听得最多的,大概就是图书馆的闭馆铃。悠扬的闭馆铃声既是忙碌了一天的休止符,也饱含了他对新的一天,新的学习过程的期待。

大二时,他随着计算机取向转到了青岛校区。又是一个新的环境,充满着新的挑战。令宋振华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3km长跑。他承认,一开始这对他来说是一项不可完成的任务,但是他并没有放弃。在天气允许的日子里,他每天都会约上同学,一起在操场上长跑,锻炼。一日日的汗水,最终见证了他体能上的突飞猛进。跑步是有利于身心健康的,作为计算机取向的同学,他总结道:适当的运动对身体有巨大的好处,此外也能提高学习效率,对于一些职业病能起到预防作用。同时他强调,自己的运动习惯需要适应自己的身体和生活情况。

大三,课业变得尤其紧张。期末考试、大作业、夏令营等统统挤到一块,这给宋振华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忙完6月份的大作业,他便马不停蹄地参加了七月份的夏令营。虽然过分密集的学业安排使他嗓音发哑,但他凭借三年积累的过硬知识水平完美地通过面试,取得了北京大学直接攻博的宝贵资格。

红专并进,启真厚德

2019623号,是宋振华始终铭记的一个特殊的日子。在转成预备党员的大会上,他对党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有了新的认识。在会议上宋振华同大家进行了广泛讨论,对各自优缺点进行了剖析,由此产生了一种深入内心的力量。就像大冬天洗了热水澡,把自己的内心都洗得干干净净宋振华如是说。在这次会议上,他难得有了一种热泪盈眶的感觉。大四下学期,在疫情造成的超长假期中,他心系祖国,心系疫情。在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的精神鼓舞下,他对国家充满了信心;在看到我国疫情形势转好后,他对我们的未来充满了信心。在这些信心的支持下,他充满斗志,原本枯燥的封闭生活瞬间又充满了色彩。在家期间,他通过网络,主动请缨,加入导师的新冠疫情分析项目。通过努力的工作,该项目报告被CSDN等知名公众号转载,论文《Data Visualization Analysis and Simulation Prediction for COVID-19》被国际知名医学杂志《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ducational Excellence》收录。采访期间,他对治愈了新冠病毒,给以人民战胜疫情信心的医护人员表达了发自内心的感激。

兼容并蓄,一张一弛

宋振华在大学四年里一直保持良好而规律的生活作息:早上六点半到七点起床,活动,吃早饭,八点左右开始学习,每40分钟休息一下。他引用列宁的话:不会休息的人不会工作,适当的休息很大地提高了他的学习效率。晚上十一点,他会准时放下手头工作,收工睡觉。早睡早起的好习惯给了他一副健康的身体。对于习惯于夜间学习的同学,他指出需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来分配作息时间,适合自己的才是更好的。

在学习之余,宋振华热衷于乒乓球运动,他还通过练字,誊写古诗来放松自己。在学习人文历史方面,他谈到了钱学森和毛主席,谈到了自己从伟人的经历中得到的收获与反思。通过阐述《毛泽东选集》中《论持久战》,他表达了多方位全面学习对个人的塑造作用。

严谨治学,开拓创新

在学堂四年,宋振华深切感受到了学堂愈加浓厚的学习氛围,也确确实实看到了学堂欣欣向荣,一步步前进的景象。他提到,学堂独特的跨学科交流氛围给了他莫大的帮助。同时,诸如parenting system的跨年级交流也使他感触良深。他认为这不单单能使新生更快地融入学堂大家庭,更是为各年级学生的纵向交流拓宽了道路。

在学习方式上,宋振华学长建议均衡发展,许多看似“无用”的课程往往会有潜移默化的作用,帮助克服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同时,他也推荐学弟学妹们在学有余力的条件下进入实验室,切身实践科研项目。大二实习期间,宋振华在导师的帮助下,收获了许多,丰富了个人阅历,有力的推进了个人的发展。面对计算机取向学弟学妹们对大作业难度大、时间紧的反映,宋振华深表理解。但是他指出,在大作业的历练下,大家能真真切切学习并掌握大量实用技能,这对日后的学习工作中会有不少帮助。

在谈到出国学习时,他强调了英语的重要性,无论出国与否,一个扎实的英语基础都会帮助你铺平通往未来的道路。当然,近年来一方面由于新冠疫情,另一方面由于国际形势,尤其是国内教育、科研水平的提高,我国对科学技术愈加重视,出国留学国内深造相比各有千秋,需要结合自身兴趣、英语水平、家庭情况等综合考虑。

最后,宋振华给学弟学妹们如下建议:PPT展示、答辩是一项很重要的技能,不能把课上展示当作累赘,而是要当成历练的机会。在将来的科研道路上,我们不仅需要做好科研,更需要具备完美展示科研成果的能力,这就要求我们在学生时代通过一次次展示、答辩,不断积累。



上一条:毕业生专访|Research is the superposition of interests and beliefs!——访2016级物理取向李庭光 下一条:山东大学获四项教育部“拔尖计划”实施十周年荣誉奖项

关闭

最新添加
热门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