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堂新闻 >> 正文

毕业生专访|Research is the superposition of interests and beliefs!——访2016级物理取向李庭光

2020年06月01日  文/徐孝刚 李博文 杨澍 图/李庭光  阅读量:

李庭光,泰山学堂2016级物理取向毕业生,荣获山东大学校级优秀毕业生称号,并获得美国杜克大学优秀本科生奖学金UCLA-CSST暑期科研项目奖学金国家留学基金委(CSC)优秀本科生奖学金泰山学堂海外奖学金,以及山东大学二等、三等奖学金;大三时前往杜克大学交流一年,并在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参加暑期科研活动。毕业后将以全额奖学金前往杜克大学攻读博士学位,从事离子阱和激光冷分子方向的研究


找准兴趣,目标明确

李庭光同学在谈及自己的学习经历时,提到最多的就是兴趣,而兴趣也始终贯穿在他的个人经历中:他在上初中前就喜欢上了物理这门学科,在初中时就提前完成了高中物理的学习,在高中时参加物理竞赛并获得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山东赛区一等奖,最终在大学里选择了最感兴趣的物理方向进行研究。在谈及科研时,他表示在本科期间要尽早明确自己是否要走科研这条路,而判断自己是否适合做科研的第一要素便是兴趣。所谓兴趣,便是把科研中的学习和工作看成一种爱好和习惯,而不是刻意地去学习和工作。而为了兴趣,李庭光同学也曾多次更换科研方向,并最终确定了从事离子阱和激光冷分子方向的研究。同时他还表示,在找准科研兴趣后应当不断丰富自我,不断学习,不给相关的阅读设上限,通过这种先明确科研兴趣方向再对知识进行查缺补漏的方式,打好本科阶段的知识基础,为将来的研究做好铺垫。


挑战自我,克服困难

在面对读研与出国的选择时,李庭光同学毅然选择了后者。谈起出国经历,李庭光表示国外的教育模式与国内的教育模式有着很大的不同,这在一开始给他带来了一些困难,比如语言上的困难和强调独立自主的教学方式所带来的的不适应和高压力。为了应对语言问题,他曾在连续两周的时间里,只要一有时间就戴上耳机听托福听力,以至于“听到最后都能把文本背下来”,最终成功解决了问题;而对于教学方式上的不适应,他选择了跳出舒适区的策略,不断挑战自我,提升自我,同时找准科研方向,进行提前的规划。在不断的努力下,李庭光获得了美国杜克大学优秀本科生奖学金和UCLA-CSST暑期科研项目奖学金,并在毕业后将以全额奖学金前往杜克大学继续深造。


不忘师恩,感激学堂

在谈及学堂培养时,李庭光同学表示他印象最深的几个老师是教授电磁学的王萌老师,教授理论力学的郑雨军老师,教授光学的陈峰老师以及教授原子物理的孙振东老师。“王萌老师是最早让我觉得要走出去的老师,在我问问题时也会解释地非常清楚,同时在讲课与教材上也做的很好;郑老师的数学功底非常好,让我明白了数学工具在研究物理中的重要性;孙老师全英文授课,在教学中融入研究热点,让我们自行研究和整理,而陈老师也非常支持我的出国。”李庭光说。同时他也表示,泰山学堂是一个很好的平台,有着丰富的资源与优秀的学生,不仅在国内有着很高的认可度,而且在出国交流方面也有着很大的优势。


一语相留,勉励前行

最后,李庭光学长送给学弟学妹们一段寄语:Research is the superposition of interests and beliefs!。他表示,做科研要有兴趣与信念,要把科研作为兴趣与工作相结合,要把对一个领域无比的热爱作为自己能够坚持下去的动力,同时也要有坐冷板凳的准备。最后,他建议学弟学妹们要多多练习数学和英语,并至少精通一门编程语言和一个绘图软件,提前读几本学术期刊,关注当下的科研热点,多看一些大部头的物理书籍来加深对物理思想的理解。可以多问一些学长学姐们的经验,但也要培养独立自主的能力,并提前做好大学本科阶段的规划,从而少走弯路。



上一条:毕业生专访|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访2016级化学取向赵佳琪 下一条:毕业生专访|读书不觉已春深,一寸光阴一寸金—访2016级计算机取向宋振华

关闭

最新添加
热门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