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堂新闻 >> 正文

毕业生专访|桑弧蓬矢,求仁得仁——访2017级生命取向宋宇轩

2021年07月19日  文/杨泽正 图/宋宇轩  阅读量:


宋宇轩,山东大学泰山学堂2017级生命取向毕业生。本科期间多次获得山东大学一等、二等奖学金,并在2020年于《Journal of biomolecular Structure & Dynamics》发表题为《Comparative molecular dynamics simulations identify a salt-sensitive loop responsible for the halotolerant activity of GH5 cellulases》的文章。毕业后将进入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攻读硕士学位,从事生物信息学方向的研究。


精诚所加,金石为开

在谈及大学的科研历程时,宋宇轩同学提到:起初自己对生命科学的各个领域还不太熟悉,在parenting system项目结识的高年级学生的介绍和带领下,自己逐渐对生物信息学这一领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兴趣的驱使下,他开始对这一领域进行潜心研究。本科四年期间,宋宇轩同学始终如一地求知求索、专心研究,在该领域不断摸索、不断尝试。一分劳作就会有一分收获,凭借自己的科研能力与坚持不懈的态度,宋宇轩运用分子动力学模拟的方法,就纤维素酶的耐盐性提出了自己独有的见解,并写成文章发表。

他提到:本科生在校期间发表一篇高质量论文还是有一定困难的。但不能因为极少有人完成就放弃追求,在平时要多阅读文献,多动手实践,积极与导师沟通交流,提出自己的想法。有志者,擂鼓而旗夺。正是在不断的努力与奋斗下方能有所成就。


桑弧蓬矢,求仁得仁

志当存高远。在进入大学之初,宋宇轩就确定了自己的目标——要进入顶尖大学继续深造。在日常学习中,他总能以积极的态度去完成每一个任务,借助学堂提供的资源增进自己的学识、丰富科研经历、积累科研数据和思路、培养自己各方各面的能力。而他最终也以出色的成绩进入美国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攻读生物信息学。


早生梧桐,凤鸣朝阳

回首四年大学时光,宋宇轩特别提到学堂对于数理科目的重视,这样的培养方式让他在以后的学习、研究过程中充分利用理性思维解决问题,帮助他更深入地探索生物信息学。

除此之外,宋宇轩还提到学堂特色的parenting system帮扶小组以及科研训练项目。他指出自己的学长学姐会热心地解答学习或是科研上的问题,耐心地帮助他规划发展方向。学堂的科研训练也让他能够尽可能早地学习如何将所学知识运用到设计与实际操作当中,更多地阅读文献。而现在,宋宇轩同学也在尽自己所能地帮助下一届的泰山学子寻找他们的科研之路。


心向往之,身笃行之

宋宇轩同学学堂的生活犹如海上航行,有巨浪搏击,也有沿途的风光旖旎而他的求学之路给我们以启迪、以借鉴、以激励。每一位学堂学子都应像他那样心怀理想,脚踏实地,拓展自己的学识,丰富自己的内涵,探索未知的真理海洋。

光阴荏苒,又是毕业离别之时,宋宇轩鼓励学弟学妹们勇敢追寻自己的梦想,积极参与到学堂组织的课程与科研训练中;珍惜大学时光,让大学成为人生中一段美好而宝贵的记忆。


上一条:山大召开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研讨会 下一条:毕业生专访|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也——访2017级化学取向王梦迪

关闭

最新添加
热门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