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堂新闻 >> 正文

毕业生专访|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也——访2017级化学取向王梦迪

2021年07月19日  文/杨泽正 图/王梦迪  阅读量:

王梦迪,山东大学泰山学堂2017级化学取向本科生,曾获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二等奖(非数学类),多次获得山东大学一等奖学金;大三时前往杜克大学交流一年。毕业后将前往北京大学化学院从事半导体方向的研究。


博闻强识,敏而好学

在谈及大学四年的学习情况时,王梦迪表示自己平时会对学习情况进行规划,空闲的时候广泛阅读自己感兴趣的领域的文章来积累一些想法,并在考试周认真复习。她尤其提到了学堂对于数理基础的高标准、严要求,正是学堂的严格培养让她能够轻巧自如地应对在外求学以及进行科研时遇到的数理问题。她认为学习中最重要的就是广泛而踏实地去学习,遇到不理解的就仔细钻研,多多请教老师同学,真正做到“学无止境,气有浩然”。

同时,王梦迪也做到了有规律的学习娱乐,她在平时也积极参与学堂组织的活动,做到劳逸结合,从而保证效率。


独立自强,求思求变

在面对科研难题时,王梦迪表示自己会将学堂所学知识用到实处,做到独立自主地研究问题,并创造性地解决问题。对此,王梦迪还向我们分享了自己在杜克大学的学习经历。她提到自己在杜克大学的研究项目与MoS2光电催化氨分解有关,在研究过程中需要寻找合适的方法制备催化剂,但在制备过程中往往上一个问题刚解决就迎来下一个问题。而她根据自己先前所学的知识和在学堂科研训练时积累的经验对问题进行仔细分析,并对实验设计进行改进,最终解决了一个又一个困扰她的难题。


鲲鹏之徙,下有风焉

《逍遥游》中有云:“故九万里,则风斯在下矣,而后乃今培风;背负青天,而莫之夭阏者,而后乃今将图南。”王梦迪说自己的成功离不开学堂的支持。就如同鲲鹏将徙于南冥,必然要有能托起巨翼的劲风。

王梦迪同学非常感谢学堂提供的对外交流项目,她说学堂提供的交流项目不仅在她的求学道路上提供了帮助,并给她带来了深远的影响。她表示,在杜克大学的一年交流经历充满了挑战,除了语言上的困难,她还要面对繁重的课业和独在异乡的思念之心。但这些都在无形中磨砺了她,让她的视野变得更加宽阔,面对困难时也能泰然自若。

放眼未来,她衷心祝愿泰山学堂的交流项目能够越办越好,提供给同学们更多的交流机会。同时她也鼓励学堂学子们在交流期间做到不仅能够扎实掌握基础知识,也能发散思维进行合理联想。她还建议学堂学子提高自身的语言能力,做到在交流期间能读懂外文文献、听懂外文报告、并能与外国教授分享自己的见解。


鱼龙潜跃,一语相赠

“希望学弟学妹们目标明确,脚踏实地地努力,大家都有光明的未来。”王梦迪在采访结束时这样勉励学堂学子。四年的峥嵘岁月也许可以化作寥寥数语,但这些文字背后却是一个人面对未知与困难的坚定信心与自我奋斗。的确,学堂学子需要的就是这么一股韧劲,要像霜下翠松,疾风劲柏一般。面对未来征途漫漫,无论身处何方,无论是什么样的局面,学堂学子总要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方式,去脚踏实地地努力,从而到达光明的未来。


上一条:毕业生专访|桑弧蓬矢,求仁得仁——访2017级生命取向宋宇轩 下一条:毕业生专访|为者常成,行者常至——访2017级计算机取向宋非凡

关闭

最新添加
热门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