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堂新闻 >> 正文

毕业生专访|但行前路 不负韶华——访2017级数学取向李博文

2021年07月17日  文/李雨桐 李博文 图/李博文  阅读量:

152D8

李博文,泰山学堂2017级数学取向毕业生。2019年获得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第五名,并在2020年上半年参加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交流项目。在本科期间连续三年获得山东大学学业一等奖学金,并获得2018-2019学年国家奖学金,2018-2019学年研究创新特长一等奖学金及泰山学堂海外留学一等奖学金。曾担任2018级抽象代数课程助教与北京校苑教育科技有限公司2019年暑期线上课程助教。2018-2019学年参与泰山学堂科创训练项目,并获得优秀的成绩。曾参加山东大学第三十五次学生代表大会,并作为泰山学堂组织委员参与组织举办泰山学堂parenting system见面会、定向越野等多项活动。获得学校保研资格,并将在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计算数学所直博深造,师从袁亚湘院士。  


寓学于研,兴趣盎然

李博文对数学有着单纯的热爱。他从初中便热爱数学,高中时参加了全国中学生数学奥林匹克竞赛,并在大学里选择了自己感兴趣的数学专业进行学习。而就这样在兴趣的相伴下,李博文度过了一段快乐的大学学习生活,并最终找到了自身感兴趣的研究方向。

当谈及本科基础课的学习时,他强调“学习切忌死学,要掌握方法”:学得多并不意味着学得懂,掌握方法至关重要。要学会挖掘复杂现象背后的简单原理,理解透彻才能记忆深刻,进而举一反三,才能拥有解决类似问题的能力。而在课余时间,李博文也会自己有计划地阅读一些感兴趣的专业相关书籍,并从中感受到知识沁润心田的快乐。

在科研方面,李博文在大二左右就树立了科研的志向,并在接下来的大学学习中确定了优化方向的研究兴趣。而对于自身科研兴趣的确定,李博文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首先要打好基础,学好本科阶段的基础课程,其次应该广泛涉猎,不能只拘泥于一个领域,而是要多尝试,多了解,从而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方向。对于科创,李博文表示其对于基础数学而言是一个学习与尝试科研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不仅能接触到许多科研相关内容,确定自身的科研兴趣,还能学到数学和其他专业相关知识,并提升查询文献、阅读论文等科研能力,对于将来的科研工作会有很大帮助。


海外交流,自我提升

在谈到在佐治亚理工学院的交流经历时,他首先表示体会最深的便是学校开展的Independent Reading Course,即独立阅读课。在这门课上,学生可以选择一名导师选定课题并进行相关文献的阅读,同时每周与导师进行交流。导师则会为学生解答阅读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并推荐文献进一步阅读来拓展相关知识。而李博文表示在导师的带领下,每读一本书都受益匪浅,效果显著。

其次,李博文提到了出国交流对于英语口语及听力的提升。国内学生在英语阅读、写作方面较为擅长,但在英语口语以及听力方面略有欠缺,而李博文初到国外时也遇到了这一方面的困难。但他也表示,在国外英语环境的不断熏陶之下自己的英语口语与听力水平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最终扫清了生活与学习中的语言障碍,同时也为进一步的科研带来了便利。

最后李博文表示,近年来由于新冠疫情和国际形势的影响以及国内教育、科研水平的提高,“出国留学”与“国内深造”相比各有千秋,需要结合自身兴趣、英语水平、家庭情况等综合考虑。


回首学堂,一语相留

谈到在学堂的学习生活,李博文表示学堂为数学取向提供了丰富的教学资源,尤其是在基础数学方面。而其中令他收益最大的便在于令师生之间沟通方便的小班制教学模式。与此同时,数学取向讨论班的设立也带来了更多师生、同学之间的互相交流与学习的机会。谈到自己印象深刻的老师时,李博文首先提到了金光滋老师。金老师在教授数学分析时采用全英文教学,对自身英语能力以及自学能力的提升很大。其次,刘守民老师与陈章老师独特的授课风格也令他印象深刻。

李博文在平时也有着自己的爱好,他在运动方面爱好乒乓球,同时也懂得写毛笔书法。此外,他在国外交流学习调和分析时顺带学习了乐理,并在回国后进行了钢琴与吉他的学习,做到了在数学学习中发展自己的爱好。

回首四年学堂时光,李博文想对学弟学妹们说:“学堂的建设靠大家,学长学姐们的终点就是学弟学妹们的起点——学堂将来人脉资源的多少在一定程度上也取决于同学们现在学习的成果。因此,希望学弟学妹们在为自己未来拼搏的同时也能怀揣着对学堂发展的使命感,为学堂这个大家庭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上一条:毕业生专访|不懈求索,砥砺歌行——访2017级物理取向陈雪琪 下一条:泰山学堂举办跨学院学生宣传工作专题培训讲座

关闭

最新添加
热门阅读